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清明祭英烈 >
『汝州英烈』——风穴寺陵园,“七烈士墓” 的由来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5061 标签:

图片


据汝州史料记载:“1947年7月,中央军委决定陈(陈赓)谢(谢富治)兵团,强渡黄河、挺进中原。由4纵队、9纵队(司令员秦基伟、政委黄镇),第38军(军长孔从周、政委汪锋)及太岳军区之22旅(后归4纵领导)组成,前委书记陈赓、副书记谢富治。9月28日,9纵26旅78团攻占临汝镇,消灭土匪及蒋匪军100多人,缴获一辆汽车。部队驻扎在石台街、和尚庙(杨楼镇)、关帝庙等地。30日,唐沟战斗打响。9纵25旅、26旅于汝河两岸的关帝庙(汝阳)、唐沟(临汝镇)地区,截击尾追我军的敌38师、青年军206师,歼敌千余人后,9纵奉命急速西进,协同4纵歼灭敌整3师,于10月2日撤出战斗。” 






 1947年8月14日晚上,八路军一部分连庄回到唐沟村8月15日早晨,国民党的青年军赶到连庄后战斗随即打响,这返回唐沟的这一部分八路军出现在敌人的后面,给他们杀了个回马枪,打死打伤十几个青年军。
连庄战斗以后,八路军从连圪垱、南王庄顺着汝河北岸,边打边撤,青年军在后边紧追不舍,到汝阳县小店街,八路军向南过汝河滩,躲进了往杨楼镇去的大渠里。这时,事先埋伏在汝阳县小店街南九条沟的八路军大部队,从小店街一拥而上,把国民党青年军夹击在汝河滩上,打得他们像断头的苍蝇到处乱撞,死伤100多人,最后夹着尾巴逃到了汝阳寺上、付庄等村。


图片



8月15日,从连庄到汝阳小店街,八路军与青年军一路不是小打就是大打,整整打了一天。当天晚上,八路军从汝阳圣王台,经石台街、杨楼镇过汝河、牛涧河,一路向北跋山涉水占领了温泉镇、煤窑山、銮驾山、崆洞山、伏牛山等战略要地,形成一个大的包围圈,把青年军逃回洛阳的路卡得死死的,计划在銮驾山、崆洞山两山之间伏击消灭敌军。
8月16日早上,国民党青年军从汝阳寺上村出发,企图返回洛阳老巢。大约早上八九点钟的时候,八路军和青年军的先头部队交火,唐沟战役打响。青年军的大队人马遭到伏击后停止前进,退缩在唐沟村修筑工事负隅顽抗。


图片



8月16日晚,八路军从唐沟村西边的西里沟大举进攻,梯子靠在村子西寨门北侧的寨墙上往上进攻,攻上去了7名战士。不料梯子却被敌军推倒,由于后继部队没跟上,攻上去的7名战士不幸被俘。惨无人道的青年军用铁丝穿着7位被俘战士的手腕,拴在宋改成家的磨道里。八路军的攻势很猛,炸毁了西寨门,西寨墙炸开了缺口,村内的青年军乱成一团,准备突围。
8月17日上午9点钟,5个青年军刽子手,把被俘的7位八路军战士从宋改成家磨道里拉出来,一直拉到隔墙唐冠杰家院子里,在南屋房后挖了一个大坑,拉一个就捅一刺刀,然后推下去一个,就这样他们地把7位战士全部进行了活埋。


图片



 1951年,也就是这7位今都道其名、烈士牺牲4周临汝县政府组织人员从唐沟唐冠杰家里将他们的遗骸移走,安葬于风穴寺汝州市烈士陵园内,以永久纪念这就是汝州市烈士陵园“七烈士”墓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