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领域 >
第三届汝州市道德模范事迹——李向阳(敬业奉献)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6557 标签:

李向阳.jpg


红色律师  执业为民

——李向阳先进事迹材料

李向阳,男,1972年生,中共党员,河南神鹰律师事务所主任、河南省律师协会汝州市工作委员会主任,1998年执业至今。

多年来,李向阳扎根基层,以提升社会责任来促进服务意识、以提倡无私奉献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汝州市的各项工作,为汝州市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河南省优秀律师、平顶山市十佳律师、汝州市信访先进个人等荣誉38项。

近两年来李向阳担任汝州市人民政府等35家机关、企业的法律顾问,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等各类案件300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0件,每年参与公益法律服务260个小时,免费接受法律咨询上千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一、不忘初心,满腔热情服务信访接待

李向阳同志带头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在河南省律协汝州市工作委员会设立党员律师示范岗。以“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方便”为原则,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办公,让当事人少跑路,少花钱,两年共计为群众减免各项费用50余万元。群众称赞河南神鹰律师事务是“红色律师所”。

李向阳积极带领全体律师响应河南省律师协会党委的号召,在信访局设置律师信访接待处,积极参与汝州市委、市政府信访接待工作。在陪同市领导信访接待中,几年来,李向阳律师共接待了260起难缠户、老上访户,成功化解126起。2021年4月,李向阳接待了一位老上访户郭某。其2005年在城区买了一套房产,过户手续已办,但因邻居借故阻挡,翻建新房进行一半被迫搁置5年无法继续施工,损失惨重,为此连续上访10年。李向阳提议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受到委托后,投入工作100多小时,拿到权威评估机构文件,取得胜诉,为郭某争得合理经济赔偿35万元。郭某激动地说:“要是早点遇到您,我还告什么状。”二、率先垂范,爱心送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李向阳与汝州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法在身边”电视栏目,每月举行一次,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解法律,开展以案说法讲座80场、接待群众电话咨询1900人次,受益群众达到上百万人。李向阳在律师协会中发动积极分子,组建“汝州市新时代律师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汝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多项活动,到社区、村镇、街巷和田间地头开展普法、环保、移风易俗、孝老敬亲等活动115场,互动群众5万多人。

新冠疫情防控中,李向阳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阻击队”,冠名“鹰之队”,队员23人。与120个村(社区)建立“疫情防控热线”,24小时在线服务,推送疫情防控案例46个、疫情防控指挥部颁布的命令和法律法规等112篇;义务到卡点值勤46次;接受村(居)电话咨询5000余人次;爱心捐款11600元,其中李向阳本人捐款6000元。               

三、执业为民,深入推进法律援助、一村一顾问工作

法律援助是民心工作、民心工程。在执业活动中,李向阳始终坚持以民心工作为抓手,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全力促进社会和谐。李向阳律师近两年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0件,免费接受法律咨询上千件,为人民群众讨回公道。李向阳办理张伟东盗窃一案,以严谨细致、高度负责的工作,终使张伟东免负刑事责任。张伟东2019年6月14日凌晨将一辆价值近20万元的大货车偷走而犯案。李向阳与其接触,敏锐地感觉到张伟东精神不太正常。后与其家人联系确认,事发前张伟东曾有在郑州市区裸体奔走的事实,遂依法向法院提出对张伟东作案时刑事责任能力进行鉴定,经鉴定确认,张卫东在作案时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从而判张卫东无罪,依法维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李向阳和他的律师事务所,响应司法局倡议,全力做好一村一顾问工作。积极为村两委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帮助100多个村起草、审查各类经济合同300余份,帮助审查、修改村规民约80份,推进村务公开;规范村民自治,有力促进了农村工作法治化进程。

“律师兴则法治兴,法治兴则国家兴”,在中国法治建设的道路上,李向阳愿尽最大的努力,不忘初心,以法行善,努力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好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