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爱未成年人 >
汝州市教育体育局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夯实思政根基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点击:17707 标签:

6月21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出版发行。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提升思政课质量,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下功夫,河南各地各学校都在不断探索。6月24日,记者汝州市教育体育局打造“课程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大思政体系的具体探索进行了采访,了解他们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地立德树人,在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中做的种种努力。

课堂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汝州市教育系统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思政教育中的主导地位,集中优秀教育资源,结合学科特点,打造思政“金课”,积极推进落实“大思政”理念。

在汝州,积极拓展校外实践,培育思政教育第三课堂成为各学校探索的一个突破口。充分利用家庭、社会两个主体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教育,突破学校教学场所,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成为汝州“大思政”教育的重要渠道。汝州市教育系统不断以领导班子建设提升思政教育领导力。记者了解到,班主任队伍是思政教育的主力军,在“大思政”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汝州市坚持以班主任队伍建设增强思政教育凝聚力,让班主任通过日常班级管理,从学习、交友、集体、安全、法律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渗透式思政教育。

在汝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坚持思政教育以服务学生成长和发展为本的思想,利用服务岗位贴近学生生活的优势,积极发挥服务思政的作用,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汝州市在抓教师队伍建设时,着重提高其思政教育执行力。汝州市向阳小学教育集团在加强师德建设、师资培训等过程中,着意提高全体教师学科思政的能力和素质,确保思政课无处不在。而在汝州市钟楼第一幼儿园,教师以浸润式教育对全体幼儿进行常态化的思想品德教育,通过开展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活动,给孩子们带来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引导幼儿从小成为具有良好品质的人。汝州市以“家校共建”模式发挥家长在家庭思政教育中的作用,以良好的家校关系凝聚起强大的思政教育合力,以家校共建模式扩大思政教育协同力。

“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汝州市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四个课堂’的作用,充分挖掘、发挥各个课堂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多种课堂融合的课程育人模式。”汝州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