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汝州市关于开展2019年“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的通知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7154 标签: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

10月7日是中华传统节日——重阳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尊老敬老、厚德仁爱”为主题,大力普及重阳节日民俗文化,深挖节日思想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和节日文化活动,积极营造温馨和谐、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传承中华情、凝聚中国心。

二、活动内容

广泛开展对老年人的走访慰问活动。节日期间,各单位要深入老年公寓、敬老院和老年人家庭,对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病残老人、特困老人,特别是老党员、老英模进行走访慰问,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年人手中。对百岁以上老人,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进行普遍走访,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大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要把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要建立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服务队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切实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教育、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

精心组织老年人文体活动。各单位要立足实际,根据老年人的需要,因地制宜地开展老年才艺展示、游园、老年文化周、文艺汇演、联欢晚会、歌咏比赛、趣味运动会等老年文体活动,活跃老年人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以“孝善敬老”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开展以孝敬老人、尊重老人为内容的文明传习、家风家训家规和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事迹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五)融媒体中心、各新闻网站要在重阳节期间开辟专栏宣传普及优秀传统文化。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今年重阳节恰逢国庆节,各单位要提前搞好沟通协调,防止扎堆搞活动或活动不落实。要深挖节日文化内涵,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多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体现人文关怀。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上报 “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市融媒体中心要大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重阳节文化,营造尊敬老年人、关爱老年人的社会氛围。

3.认真总结,及时上报材料。各单位要做好重阳节期间开展活动的相关文字、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10月12日前将活动情况报市文明办邮箱. 

 汝州市文明办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