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元宵节为何吃元宵呢?民俗专家细说由来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8947 标签: 元宵节 元宵 民俗 专家

“元宵”作为元宵节一种独特的风味小吃,入口香甜,令人齿颊留香。那么,元宵节为何要吃元宵呢?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元宵是用糯米粉制成的食品,旧时曾称作“圆子”“汤圆”“糖圆”“团子”等。 

  相传,元宵起源于春秋时期的楚昭王。据说,楚昭王复国归途中泛舟长江,见江面上漂着个浮物,色白微黄,船工捞起来献给楚昭王。昭王食之,内中有红如胭脂的瓤,味道鲜美。昭王于是令人以山楂为馅仿制供臣民食用,以庆祝家国团圆。这一天,正好是正月十五,后世相沿成习。 

  元宵节吃汤圆,其风俗大行于宋代。宋人周必大的《平园续稿》中有“元宵煮浮元子,前辈似未曾赋此”之说。后来,元宵又称为“汤元”。清代李调元的诗句“风雨夜祭人散尽,孤灯又唤卖汤元”即是指此。辛亥革命后,袁世凯窃取了大总统的职位,他忌讳谐音“袁消”的“元宵”,于1913年元宵节前下令将元宵改为“汤圆”。这种小吃的名称,几经变易,才被固定下来。 

  王来华说,如今,北方人称其为元宵,在南方则称汤圆。这些名字与“团圆”音近,取团圆之意,又逢十五月圆之夜,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来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周润健 蔡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