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重温革命爱情故事 树立正确婚恋观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1521 标签:

毛泽东与杨开慧.jpg

 毛泽东   杨开慧

1920年年底 

没有嫁妆,没有花轿 

“不作俗人之举” 

20岁的杨开慧 

27岁的毛泽东 

结成伉俪 

信仰的力量和对事业的追求

1930年10月24日,杨开慧和三个孩子不幸被捕入狱牺牲前,杨开慧说:我死不足惜, 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毛泽东知道了杨开慧遇难的消息写下“开慧之死,百身莫赎” 并写下《蝶恋花·向板仓》表达对杨开慧的愧意“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骄杨”是毛泽东对杨开慧的崇高赞美;是丈夫对妻子的无限眷恋...




周恩来与邓颖超.jpg


周恩来 邓颖超

1919年五四运动 

周恩来和邓颖超相识

他们曾有过

“一同上断头台”的英勇誓言 

也有过

“望你珍摄,吻你万千”

“纸短情长,还吻你万千”的缱绻思念



朱德与伍若兰.jpg


朱德 伍若兰

1928年,

朱德与伍若兰结为夫妻 

两人在红军队伍中并肩战斗 

伍若兰能文能武 

被根据地军民誉为"双枪女将”

1929年,伍若兰负伤被俘,面对敌人的酷刑她不为所动。称“除非赣江水倒流!” 恼羞成怒的敌人杀害了伍若兰,还割下她的头颅挂杆示众。噩耗传出,朱德悲泣长叹,伍若兰牺牲时年仅26岁,一张照片都没能留下,却是朱德和人民心中“永不凋谢的井冈兰”。


刘志丹与同桂荣.jpg

刘志丹 同桂荣

刘志丹的妻子本是农家女儿 

结婚时只有乳名 

刘志丹用原名“刘景桂”中的“桂”字 

给妻子取名“同桂荣”

同桂荣坚持与刘志丹 ,“同奋斗,同光荣” 。得知刘志丹牺牲的噩耗 ,同桂荣痛心而坚定地说 “我早有准备为革命死了也是光荣的。”她在回忆章《离别时分》中写道:刘志丹东征前曾与自己夜夜长谈:“我要生而益民,死而谢民。”此后,同桂荣怀着对丈夫的思念余生都在为党和国家辛勤工作。



左权和刘志兰.jpg

左权 刘志兰



刘志兰曾是“一二·九运动”的积极分子

被朱德赞为“女同志中的佼佼者” 

经朱德夫妇做媒 

左权与刘志兰于1939年结婚



左权曾在写给刘志兰的家信中说道: “不管走到哪里去,离开你有多么远 ,只要我俩的心紧紧地靠在一起 ,一切就没问题了”左权牺牲前三天 

给妻子留下了最后一封家书 :“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



方志敏和缪敏.jpg

方志敏 缪敏

“为了救可爱的中国, 

我俩甘愿赴汤蹈火” 

这是方志敏的婚礼誓词

如同他的婚礼誓词一样 

他为祖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繆敏信守结婚时的誓言 

将孩子抚养成人 

将满腔热血投入到了 

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之中


       在中国革命漫长的征程中,许多热血青年和他们一样,为了共同的革命目标和理想,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结成了终身伴侣,留下了一曲曲脍炙人口的红色恋歌。有人说,“从前只知先烈们的高尚,如今方知他们的浪漫,这是属于他们独有的浪漫,是共产党人字字泣血的铁骨柔情。”铁骨柔情,慷慨激昂。今天,我们重温革命家的爱情,走进他们的内心,感受他们的铁骨与柔情;不止于感动,而是感受他们的初心,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今年是建党百年华诞,一代代革命先辈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才有新中国成立,才有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接续奋斗,把对仁人志士的敬仰之情化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