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传播 >
汝州的慧芳,你真好!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5872 标签:

c01.jpg

1月1日中午,朝阳小区70岁的罗慧芳,一边搀着半身瘫痪的老伴在房间转圈锻炼,一边絮絮叨叨说个没完,有趣的、好玩的事儿一股脑讲给老伴听。温暖幸福的感觉溢满整个屋子。


转半个小时后,慧芳将老伴安置在床上休息,又开始围着灶台“转圈圈”,这边炒完菜,那边忙着擀面条。不一会儿,香喷喷的炸酱面出锅了。她扶起老伴吃完饭后,又开始洗碗擦桌子。13时,慧芳又搀着老伴“转圈圈”锻炼。


“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花费半个小时为老伴按摩全身穴位后做饭。7点10分为他喂药……下午5点30分到6点25分,我会准时收看北京电视台的养生堂节目,连续10多年坚持看电视学习养生知识,边看边记录,如今笔记本已有厚厚一摞。”慧芳掰着手指头说,“这是我多年来雷打不动要做的事。以前老伴脾胃虚弱,一直拉稀,体重直降到98斤。现在,在我的调养下已经恢复到130多斤了。”“晚饭吃罢,我再到小区广场跳广场舞。”慧芳站起来一边演示拉伸动作,一边询问老伴动作好不好看。

丈夫退休前在朝川矿上班,他们的生活简单幸福。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一天,丈夫突然病倒,先后做了两次开颅手术。


丈夫住院的20多天,是3个女儿和女婿轮流照顾的。痛心不已的慧芳,最后不得不接受事实,她认真决定后对孩子们说:“接回来,我照顾。”


“三个女儿都在郑州国企上班。就连我那外孙女,大学时就入了党,毕业后也考上了公务员。”慧芳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神情,“孩子们都很争气,我不能垮,我要是垮了,这个家就垮了。”


出院后,老伴不能行走,慧芳用绷带绑住他两条腿,一手搀扶着老伴,一手提着绷带将老伴的腿往上拉,担心拐杖声吵到楼下住户。2009年,他们换到了一楼居住。


小区居民翟花说:“没有人不服慧芳,因为别人很少能做到像她这样。既要顾小家,还要顾大家,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舞伴们都对她称赞有加。”据翟花介绍,起初大家每天下午到广场跳舞,都是轮流开音响,但隔三差五总有人因为有事耽搁。这时,慧芳毛遂自荐,自觉承担起开音响的任务,这一坚持就是好多年。“开一次两次不难,难的是坚持这么多年。”翟花感叹道。




一传十、十传百,慧芳的美名被传开,大家都认识了“腰板挺直,走路带风”的女人。她被居委会邀请作为嘉宾,在社区道德讲堂上讲述她的经历,今年还被社区评为“好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