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革除厚葬薄养、铺张浪费人情攀比风 汝州市“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扶志助脱贫”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1158 标签:

2020年1月21日,汝州市“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扶志助脱贫”小戏小品展演活动启动仪式在温泉镇朱寨村启幕。此项活动旨在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移”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的人情攀比风,“易”孝老敬亲、勤俭持家的文明新乡风,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滋润每一个人的心田。

汝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学君,汝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孟宪强,汝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康凯,汝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留剑,温泉镇党委书记李华州等,与朱寨村的父老乡亲一同参加了活动。

来自朱寨村的村姑村嫂们挥舞着大红色的扇子,以一曲《天天好时光》的欢快舞蹈,拉开了演出的帷幕。汝州市迎新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抬花轿》的表演中,则别出心裁,38个演员76面彩色的扇子随着音乐的律动,连续幻化出“孝老敬亲”“移风易俗”“人人夸”等字样,不由得让人为他们的匠心啧啧称奇。

孝道小品《醒悟》将演出推向了高潮。当“两个儿子儿媳”愧疚的长跪在老母亲面前,为自己的不孝言行忏悔时,台下的观众含泪为演员们送上了掌声。“虽说俺村没这样的事儿,但这样的事儿在农村可不少见。”受到表彰的“好媳妇”瞿亚男擦去泪水说,但愿人人都能受到启发,做到孝老敬亲。

“三句半”是民间一种简单而又让人喜闻乐见的说唱曲艺,不仅押韵,朗朗上口,而且诙谐幽默,能让人在欣赏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启发。汝州市迎新雷锋志愿服务队4位演员表演的《移风易俗》,一个个小段既接地气,又简单易懂,引来阵阵欢笑。

为了弘扬孝老敬亲的优良传统,朱寨村为9位90岁以上的“老寿星”佩戴了小红花,现场发放了红包和米、面。

节目演出过程中,魏学君、孟宪强为朱寨村党支部表彰的朱明照等10名“优秀共产党员”颁奖,并向朱寨村党支部赠送书籍。康凯、王留剑、李华州等分别为朱寨村表彰的梁英华等5名“好媳妇”、陈新芳等5名“好婆婆”,及朱涵璐等10名“新时代好少年”颁奖。

演出结束后,魏学君、王留剑等又来到朱寨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为村民们义写春联。午餐就在村里的“百姓大食堂”,每人一碗揽锅菜、一个馒头,边吃边唠家常,香甜可口。

据了解,朱寨村是远近闻名的香菇种植村,自上世纪90年代起步,已发展成为日产鲜香菇12.36吨,年利润5430多万元的“明星村”。在村集体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村民生活和人居环境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后,朱寨村“两委”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号召,革除陈规陋习,引导并号召在富裕起来的同时,杜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在认真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于2019年7月初出台了《朱寨村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朱寨村开展移风易俗实施标准》《朱寨村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并以村民组为单位与全村763户村民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2019年7月20日,朱寨村“红白事”规矩正式颁布实施。 “‘红白事’规矩从7月20日实行以来,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村民们都说这样的规矩好,推行4个月来没有一起违规现象发生。”村干部张翠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