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汝州:贫困村盼来“致富井”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9745 标签:

“出水了,终于出水了!”4月11日下午,汝州市米庙镇焦岭村打出150米深水井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传遍整个村庄,施工现场,村支部书记焦顺国紧紧握住驻村第一书记郑志强的手,两人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焦岭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由于缺水严重,农田干旱成为发展路上的绊脚石,田地荒芜了,年轻人纷纷下山谋出路。2016年,汝州市农业农村局到焦岭村开展驻村帮扶,几年来,村里住房、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有了显著变化,但农田灌溉用水问题一直没能彻底解决。望着群众们期盼的眼神,郑志强和焦顺国两位“当家人”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啃下找水勘测的“硬骨头”。

今年3月份,经过多位水利专家现场认真勘探、论证,终于在焦岭村宋窑自然村南200米处选定了钻探取水的施工位置。得到相关部门批复后,4月8日,农田灌溉深水井项目正式开工。

4月11日上午,钻探深度已到120米,机井仍然没有一点出水的意思。面对这一情况,郑志强和焦顺国心里犹豫了,一边是连续奋战了几十个小时的施工人员,一边是盼着快快出水的村民们,接下来该咋办,谁也拿不准主意。他们请来经验丰富的水利专家王玉松查看情况,最终决定继续钻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焦灼的期盼中,等待变得格外久远和漫长。直到下午5点,钻探设备定格在150米,不知谁惊呼一声“出水了!”在场众人迅速向机井围拢,看着清澈水流汩汩涌出地面,大家纷纷用欢呼和掌声表达自己的喜悦。

“经过测算,这口井每小时可出水25吨以上,我们要把水引到每一块田地去,种啥都不用担心了!”焦顺国笑着掬起一捧水,期盼今年能有个好收成。(记者彭华 通讯员刚鑫雨 于俊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