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河南省汝州市:小烟叶绘出脱贫大蓝图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8696 标签:

河南省汝州市夏店镇孔寨村村民在烟田除草 供图 汝州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河南省汝州市夏店镇孔寨村,十余名工人认真地在烟田里除草。“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几天是烟叶大田管理关键期,除草、喷药,我们环环都不能大意。”孔寨村村主任、烟叶种植大户张军介绍说。

今年54岁的张军是孔寨村种植烟叶的行家里手,有八年的烟叶种植经验。2013年开始种烟时,他因不懂生产技术、管理不到位,50亩烟叶赔了3万多元。2014年,他虚心向经验丰富的烟农请教,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各种烟叶生产技术培训,烟叶收入10万余元。

夏店镇是汝州市主要烟叶生产乡镇,一直享有“烟叶王国”的美誉。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烟叶质量,增加烟农收入,该镇因地制宜,选择孔寨、上鲁等中北部14个村作为核心烟区,推进烤烟产业连片规模化种植。烟叶部门、镇政府共同为烟农提供相关技术培训、业务指导、物资储备等服务,免费为烟农机耕烟田,并且为每村配备了一名烟叶生产技术员,实行烟田网格化管理。该镇还投资300多万元新建了毛寨、新村两个烟叶育苗基地,实行烟叶集中规模化育苗;统一标准化炕房,实现烟叶烘烤专业化;统一分拣标准,实行上门预检指导。这些措施的实施,充分调动了烟农的生产积极性,提升了烟叶生产管理水平。

据孔寨村扶贫责任组组长武自安介绍,根据“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要求,孔寨村2020年种植烟叶513亩,从事烟叶务工人员有50余人,烟叶生产已经成为孔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

据了解,夏店镇2019年种植烟叶3000亩,实现税收280万元,2020年种植烟叶面积将扩大700亩,达到3700亩,占汝州市烟叶种植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该镇已经培育出种烟大户98户,其中种植50亩以上的农户有65户,全镇从事烟叶务工人员达到500余人,其中包括40余户贫困户,烟叶种植已成为夏店镇脱贫攻坚、富民强镇的重要支撑。(文 冯琳轲 平党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