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清明祭英烈 >
汝州市烈士陵园概况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4168 标签:

内容提要:烈士陵园位于市区东北方九公里处的龙山西北侧,于一九五四年十月筹建,占地一万二千二百六十八平方米,共安葬427位革命烈士。其中:(1)一九四五年十月,皮定均、徐子荣领导的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南下,路过纸坊安沟口与土匪黄万镒发生遭遇战,牺牲的13人;(2)一九四七年农历八月十五日,二野九纵二十六旅在临

烈士陵园位于市区东北方九公里处的龙山西北侧,于一九五四年十月筹建,占地一万二千二百六十八平方米,共安葬427位革命烈士。其中:(1)一九四五年十月,皮定均、徐子荣领导的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南下,路过纸坊安沟口与土匪黄万镒发生遭遇战,牺牲的13人;(2)一九四七年农历八月十五日,二野九纵二十六旅在临汝镇西唐沟村与国民党青年军作战,牺牲的29人;(3)一九四七年农历十月四日,二野九纵二十六旅七十六团在夏店乡夏店街与顽匪平文正作战牺牲的8人;(4)在临汝县解放初期剿匪和平息一五区土匪暴动时,牺牲的干部10人;(5)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八年二月二野九纵二十六旅七十八团三营在汝河两岸历次战斗中负伤的重伤员,转移到位于王寨乡冶墙荣校(后方医院)后牺牲的38人;(6)在解放开封、许昌、郏县等历次战斗中负伤的重伤员,转移到纸坊荣校(当时分住在纸坊、赵落、武巡、石桥、留王等地)后牺牲的283人;(7)在解放临汝县城时牺牲的24人;(8)建国后因公牺牲的和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牺牲的烈士等。这427位烈士中查清姓名或地址的仅有60人,其余367人均系无名烈士,这些烈士分别来自山东、山西、河北、河南、安徽、江苏、甘肃、广西、贵州、四川等十余个省份。

    2011年5月,根据河南省民政厅、财政厅《关于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的通知》(豫民文〔2011〕99号)文件精神,对分散埋葬在我市17个乡镇、办事处的零散烈士集中回迁。截止2016年7月,我市共新迁入零散烈士130人,其中: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14人,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106人,其他时期牺牲的烈士10人。新迁入的130名烈士中,有名烈士86人,无名烈士44人。至此,汝州市烈士陵园共埋葬不同时期的烈士557名,其中有名烈士146人,无名烈士411人。

汝州市烈士陵园一九八三年五月被列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先后被汝州市政府、市人武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青团、汝州市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因条件所限,我市烈士陵园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基础硬件设施较差,没有专门瞻仰凭吊设施,也没有烈士生平事迹展厅和烈士遗物陈列设施,更没有烈士碑塔或建筑物。烈士坟墓除少数用水泥硬化外,其余大部分是土坟头,硬件设施比较落后,且汝州市烈士陵园地处汝州著名风景旅游区风穴寺附近,与周边美好的自然风景和旅游环境极不协调,也和目前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程度极不适应。

为了高规格改造烈士陵园,和新迁入零散烈士建设风格相适应,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建汝州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并斥资1000余万元,于2013年2月开始重修烈士陵园。聘请“河南省景观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对零散烈士迁移工程和烈士陵园整体修缮改造工程做出高标准设计规划,新建烈士纪念碑和纪念碑广场、对烈士陵园内的烈士墓由原来的荒草土坟头全部改造成花岗岩大理石、铺设济南青大理石墓间道路、新建透绿铁艺围墙、种植花草树木、安装墙灯地灯、对广场铺装绿化、建设桥涵一座和通往风穴寺景区的步道一条,整体建筑风格与千年古刹风穴寺景区融合,使之成为集教育、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