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关于在全市文明单位中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 文明单位社区行”活动的通知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9792 标签:

全市各级文明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让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按照省文明办的要求,市文明办决定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中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 文明单位社区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十九大 文明单位社区行

  二、参与单位

  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文明单位由街道办事处统一安排,城区之外的文明单位不再统一安排,可在临近社区或村居开展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十九大精神宣讲进社区。各级文明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进社区(小区)宣讲活动,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基础扎实、口头表达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深入所联系社区(小区)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解读和专题辅导,带领社区(小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发放辅导读物,推动十九大报告入脑入心。每个文明单位至少宣讲1场。2018210日前,各级文明单位要将宣讲活动录制成视频集中报送至市文明办,其中省级及省级以上文明单位要将宣讲活动视频通过河南省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网络宣传”发布上传(操作方法:先将视频上传到优酷或者腾讯上,信息编辑时,插入视频链接即可)进行集中展示。

  (二)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化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小区)活动,每个文明单位每月至少进社区(小区)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小区)了解掌握居民各方面需求,走访社区(小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下岗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切实掌握群众所需所盼,开展敬老助残、文化讲座、文明交通、防灾避险、义诊、关爱留守儿童等为民服务项目,以及微心愿认领等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各级文明单位要将社区(小区)居民的需求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建立志愿服务活动台账,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将相关统计表、活动台账、活动情况及时报送市文明办。

  (三)家风家教进社区。各级文明单位要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在社区(小区)联系点组织开展好三项活动。一是开展“晒家训家规·讲家风好故事”活动,组织本单位和社区家庭开展优良家风家训分享交流活动。二是开展“家风主题展”活动,利用社区(小区)文化长廊、宣传栏等阵地,宣传好家风好家教,传播文明家庭先进事迹。三是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活动,邀请家教专家举办讲座,并与社区(小区)居民进行交流,指导推动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各级文明单位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认真实施,并将相关活动方案和活动情况报送市文明办。

  (四)精神文明建设进社区。各级文明单位要结合自身优势和创建经验,把所联系社区(小区)作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实践基地,认真指导社区(小区)完善创建工作方案,推动文明社区(小区)创建活动;协助社区(小区)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文体活动场所、环卫设施、“四防”设施等,指导社区(小区)开展邻里节、文明家庭创建、移风易俗活动,帮助完善社区(小区)居民公约,改善社区(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不断满足社区(小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各街道办事处确定一名班子成员负责此项工作,摸排所辖社区(小区)情况及居民需求,安排社区(小区)与文明单位做好对接,主动为文明单位社区行活动提供帮助。各级文明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文明单位社区行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抓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作为展示新时代文明单位形象的重要平台,指定专人负责,配好配强活动团队,不搞形式主义,不增加社区(小区)负担,通过扎实有效的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有序推进,抓好落实。各级文明单位要在充分调研所联系社区(小区)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纳入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各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市文明办负责提供各级文明单位名单,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召集辖区内各级文明单位协商,并将联系点统计表(附件1)于25日前报送市文明办,经领导审核同意后在汝州文明网公布。210日前,各级文明单位应将活动方案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报市文明办,每项活动开展后及时将信息(图文简报)报送到rzwmb126.com,每季度结束后的10日内报送活动情况汇总表(附件2)(纸质1份加章)。

(三)加强宣传,形成声势。市内各类媒体要对文明单位社区行活动加强宣传报道,注重及时跟进、注重挖掘先进典型、注重宣传工作成效。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要发挥优势,协同联动,形成宣传合力。各级文明单位要积极提供活动线索,报送活动信息,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为保证活动成效,省文明办、市文明办已将文明单位社区行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文明单位考核测评范围,今后对各级文明单位进行评选或复查时,还将征求所联系社区(小区)的意见。市级文明单位要注意保存活动资料并及时报送活动信息,省级及省级以上文明单位要注意通过河南省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上传活动资料和信息。

4个街道办事处主管领导:煤山 张伟杰13781837893、洗耳河 丁亚伟13903752616、风穴路 高乙萍15237508627、钟楼 杨丹丹15038820011

 

附件:1.各街道办事处“学习贯彻十九大 文明单位社区行”活动联系点统计表

  2.各级文明单位“学习贯彻十九大 文明单位社区行”活动情况汇总表  

 

汝州市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