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领域 >
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张雅丽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5018 标签:

张雅丽.jpg

“七上八下”是每年防汛工作的关键时期,大峪是全山区乡镇,群众居住较为分散,目前有些群众还居住在土窑洞、石窑洞或邻近崖头的地方,而且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在家的以老人、妇女和孩子居多,一旦发生汛情、险情后果不堪设想。如何把防汛工作做扎实?如何在灾难来临时不出现人员伤亡,并把受灾损失降至最低?一直都是张雅丽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秉持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的态度,面对困难和挑战,她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率先而为,在她的带领下大峪镇防汛工作取得全面胜利,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灾后重建工作也正有序推进。

未雨绸缪,要求各村制定的防汛应急预案切实可行。

她要求每个行政村都要组织召开村组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认真研究制定符合各村(各组)实际的防汛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内容要求:简单、有效,也就是说真正洪水降临时要让群众清楚的知道预警信号是什么、由谁发出预警信号、听到预警信号后往哪转移和谁帮助谁转移等。为了确保应急预案具有可操作性,真正的能发挥作用,她专门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包村干部会议,详细听取每个村应急预案内容,提出质疑、给予合理化意见建议。晚上她多次带领机关同志到各村检查值班值守情况,详细询问隐患排查和处置情况,对于应急预案中列出的应急分队人员名单,她打电话逐人核查,确保关键时候、紧急时刻拉得出、能顶上。

防患未然,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逐个销号。

她多次组织召开班子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对潜在的隐患进行彻底排查、认真整改。组织机械车辆对镇区和居民居住较为集中的河道进行清理疏通;要求村组干部对各类危房、险房进行全面排查,对稍微不放心的户要动员其投亲靠友,或到村内集中安置点生活,确保住人不危房、危房不住人;对于在地势低洼或河道附近居住的群众,村两委干部提前动员并安排进行转移。7月18日,她安排专人到王台村凹子平组进行隐患排查,考虑着房屋破旧、道路不畅、依山而建等潜在隐患,当机立断要求全部转移。虽然大雨中多数农户房屋倒塌损失严重,但群众无一伤亡。

科学应对,扎实安排多措并举进行防灾减灾。

7月17日起就要求机关同志24小时全员在岗,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要求各行政村召开群众大会,提高群众对应急预案的知晓度,确保群众在洪水降临时从容应对;在7月20日雨量激增时,及时调派钩机对河床进行清理,提高泄洪能力;要求沿河商户、住户全部转移至大峪小学安置点,避免房倒屋塌造成伤亡;降雨停止后,要求机关同志连夜入村对危房、险房等进行进一步排查,预防次生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20日-21日,在“大峪镇镇村干部交流群”里,充满着张雅丽书记声音,她在不停的提醒村两委干部关注雨量变化,要求进行危房排查,要求进行转移群众。

一心为民,不顾个人安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7月20日,当洪水顺山而下,漫过桥头涌向镇区时,她站在铲车上进行指挥,要求群众往地势高的地方转移,并来回查看,看看有没有没来得及转移的群众。当发现有一辆面包车内有人时,就让铲车司机把车停在水流最大处,减缓洪水冲击的同时,组织人员积极救援。当被困群众被救出后她泪流满面,当被问到她为什么这么不管不顾时,她轻描淡写的说道“没什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这的党委书记,组织既然把我安排这了,我就要对这里的老百姓负责,面对困难、险情,我不能退、也不会退,这是我的工作”。

指挥有力,各项灾后重建工作同步推进有序进行。

雨停后,立即组织人员、机械打通侯饭线、靳马线等主干道,确保应急救援车辆、救灾物资运送车辆能通行;立即联系协调电力、移动、联通等公司,抢修通电、通讯线路,确保各类信息、工作安排能够及时有效传递;立即安排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对各类受灾情况进行统计,为救助救济提供依据;把机关同志分组包路段进行垃圾清运、杂物清理,确保镇区商业活动迅速恢复;争取支援,市疾控中心、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到镇区进行防疫培训和全面消杀,保证大灾后无疫。

对于社会捐赠的各类物资和善款,认真登记,严格发放,不允许乱发、错发,一定要把物资和善款用到最需要的地方,送到最困难的家中,物资的发放要能经得起群众说、能经得起相关单位审、能经得起纪检部门查。

因在防汛工作中成绩突出,其先进事迹被广泛宣传,接受了《河南商报》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