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
孝老爱亲的上门女婿刘彬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2218 标签:

1.jpg

                       刘彬陪妻子散步

 

大峪镇玉皇村村民刘彬在村民眼里,是个有情有义、敬老爱亲、乐于助人的好人。30多年来,刘彬以上门女婿的身份赢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誉。

2018年12月25日,笔者来到玉皇村同这位65岁的上门女婿交谈,了解他充满坎坷但又温馨的人生经历。

1982年,大龄青年刘彬因为家里贫困,弟兄多,婚姻一直不顺。这时,有人向他介绍马秀云。马秀云从小得小儿麻痹,走路艰难。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刘彬觉得这个残疾女青年有文化、有上进心,还心灵手巧,不因为自己残疾就自暴自弃,而是走进学校,当了一名代课教师,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养活自己,他慢慢就喜欢上了这个善良、上进的姑娘。27岁的刘彬走进玉皇村,和马秀云结为夫妻,当了上门女婿。

马秀云家离学校有一段陡坡,100多米长,非常难走。平常,行动不便的马秀云走起来就已经非常吃力,遇到雨雪天气,马秀云更犯愁。刘彬体谅妻子的难处,每逢雨雪天气,他就不再外出劳动,早上背着妻子往学校赶。中午和傍晚,做好可口的饭菜后,撑着雨伞去接妻子,看着妻子开心的笑脸,刘彬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一年秋季,绵绵的秋雨下了一星期。一天早上,刘彬背着妻子往学校赶,突然脚下一打滑,刘彬滑出大老远后跌倒,他紧紧地护着背上的妻子,自己的膝盖骨却撞在石头上,疼得他直冒冷汗。他咬着牙把妻子送到学校,自己一瘸一拐地回到家中,挽起裤管一看,膝盖上划了一道血口子。每逢寒冬季节,刘彬就早早赶到学校,在教室里摆好煤球,准备好火炉子,为妻子和孩子们生起火。看着他们在温暖如春的教室里上课,刘彬特别开心。

俗话说:一个女婿顶半个儿。刘彬待岳父、岳母像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早上洗脸、喂饭,帮老人洗衣、翻身,伺候大小便,从来没有怨言,也没有一点嫌弃避讳。岳父有心脏病,他经常赶到市里取药,早早备好了药物,叮嘱岳父用药。平时他还注意给两位老人调剂饮食,老人爱吃软的、粘的,他就经常给老人做面条,买粽子、豆包,众多花样调剂着做。为了老人的身体健康,还要想办法哄着老人控制食量,既保证营养,又让老人满意。家里人多,开支大,刘彬整日忙得马不停蹄,农忙时干农活,农闲时打零工,晚上照顾岳父、岳母。他把省下来的钱全部用来给岳父、岳母和女儿看病买药。

一年隆冬季节,刘彬发现岳父的药就要用完了,他一大早就赶紧步行赶到30多里外的镇卫生院去取药。中午时分,刘彬带着药物开始返回,天空飘起鹅毛大雪,他在雪地里艰难跋涉。到离家10里地的一个洼地里,刘彬一脚踩空,跌进一米多深的雪堆里,他把药物揣进怀里,用手扒开厚厚的雪层,爬出来。他的鞋子被雪水灌满,双脚冻得红肿,拄着一根棍子,顶着狂风暴雪一步一挨地往家赶。当他赶到家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一家人看到刘彬冻得浑身发抖,就赶紧为他换棉衣服,盛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妻子有些生气地责备他:“天这么晚了,你怎么不找个地方住下呢?”刘彬笑着说:“万一咱爹的药跟不上,可就麻烦了!”接连两个冬天,刘彬的脚都冻得红肿。

一次,刘彬的岳母得了胆结石,刘彬赶紧把老太太送进市医院,花3000多元为老人做手术。老太太心疼钱,但刘彬对她说:“只要娘的身体好,花俩钱心里也舒坦。”在刘彬两口子的精心照顾下,老太太平常还能做简单的家务活。直到前不久,88岁的老太太安详地离开了。

这几年,玉皇小学没有了学生,马秀云就在家闲着没事情干,整天唉声叹气。刘彬说:“没事,你照看着家,我打零工养家糊口。”刘彬就在附近的村庄干活,晚上回家照顾家人。他隔三差五地买肉买菜,改善一家人的生活,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平时只要左邻右舍有困难,刘彬总是倾囊相助。邻居的妻子得了心脏病,因为手头紧,凑不够医药钱,急得直哭。刘彬得知情况后,主动拿出家里仅有的500元钱,又到亲戚家借了500元钱,塞到邻居手中,让邻居赶紧到县城治病。邻居登门道谢,刘彬笑着说:“咱们整天抬头不见低头见,帮个小忙,谢啥呀?”村上的马老汉今年82岁,无儿无女,几年前,老汉得了脑梗,刘彬从家里取出1000元钱,找来一辆面包车把老汉送到市中医院,为老汉治病,直到老汉亲戚赶到才离开。

三十多年来,刘彬行孝道、尽孝心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左邻右舍。村里人看到老人有女无儿同样能够安享晚年,上门女婿也能养老孝顺,纷纷议论说:养儿养女都一样,养女也能防老。

当别人问他作为一个女婿为什么能做到如此孝顺,有什么心得时,刘彬说:“嗨,我就觉得谁都有老的那一天。岳父岳母给我生了一个好媳妇,年轻时还帮我们照顾儿子,现在他们老了,我就有责任照顾他们。我这样照顾老人一是应该,二是做给小辈们看,让他们从小懂得孝敬老人是我们中国人的美德。”

微信图片_201904100933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