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
点赞,咱汝州这两个人入选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0062 标签:

0月13日下午,从平顶山市文明办传来消息,在10月12日举行的2021年上半年“河南好人榜”暨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发布活动中,平顶山市有3人登上“河南好人榜”,5名个人和两个集体获评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


image.png

今年8月,省文明办启动了2021年上半年“河南好人榜”上榜人物选树暨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选树活动。经评议推荐和公示,选定79人为2021年上半年“河南好人榜”上榜人物,138个集体和个人为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

平顶山市有3人登上“河南好人榜”,其中,梁广军(舞钢市八台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入选见义勇为类“河南好人”、卢国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滍阳镇西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入选敬业奉献类“河南好人”、王改红(舞钢市杨庄乡水田村村民)入选孝老爱亲类“河南好人”。

在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名单中,平顶山市有5名个人和两个集体入选,分别是:王若飞(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迎旭(平顶山市义工联合会蓝天救援队叶县分队副队长)、何邵舟(郏县应急救援协会会长)、张雅丽(汝州市大峪镇党委书记)、胡京朝(汝州市寄料镇炉沟村村委委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救护大队、商酒务镇救人集体(石盼龙、王录军、郭永锋、郭守峰、兰鹏伟、王晓巍)。

平顶山市“河南好人”及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先进事迹

梁广军

2019年3月31日下午5点40分左右,两名儿童在舞钢市八台镇政府西边卷河桥边的台阶处玩耍。突然,一名儿童不慎滑入水中,越挣扎离岸边越远,水流很快把孩子冲到了河中央,另外一名儿童吓得不知所措。眼看河水就要把孩子吞没,危机时刻,退伍军人、八台镇政府职工梁广军恰好路过此地,发现有人落水,他又无反顾地跳入冰冷的河中,救出了落水儿童。

卢国记

他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叫响了西滍渔业养殖大牌子,夯实了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卢国记多方争取资金,积极兴办各项社会事业,新农村建设成效凸现,解决了群众的“六难”问题。修缮排水沟、硬化道路、改貌升级卫生所、美化幼儿园、小学、修建娱乐场所、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

卢国记认真坚持村务公开制度,村内的财务和大小事情及时向群众公开,认真坚持民主议事制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卢国记先后30多次被评为平顶山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新城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新城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改红

今年刚刚41岁的王改红患有神经末梢炎,二级残疾,行动靠拐杖,劳动能力差。结婚后跟婆婆生活在一起,为让早年丧偶、年过六旬的婆婆过上好日子,她拖着残疾的身体像照料自己的母亲一样伺候着婆婆,冬天为了不让老人吃凉饭,她用一个盆倒半盆开水,将饭菜放入盆内温着一口一口地喂老人。王改红身残志坚,从不向困难低头,靠勤劳双手改变家境状况。在她的影响下整个家庭形成了老人关心孩子、孩子孝顺老人的良好家风。

张雅丽

受灾街道,滚滚洪流,她登上铲车,一手紧握扶手,一手不停挥舞着,指挥救人。7月21日晚开始,汝州市大峪镇党委书记张雅丽站在铲车上指挥营救被困群众的现场视频走红网络,这位长期扎根基层的女镇委书记不经意间成了“网红”,引发广泛关注、点赞。7月20日,当洪水顺山而下,漫过桥头涌向镇区时,她站在铲车上指挥。当发现有一辆面包车内有人时,就让铲车司机把车停在水流最大处,减缓洪水冲击的同时,组织人员积极救援。当被困群众被救出后她泪流满面,当被问到为什么这么不管不顾时,她轻描淡写的说道“没什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党委书记,组织既然把我安排这了,我就要对这里的老百姓负责,面对困难、险情,我不能退、也不会退,这是我的工作”。

胡京朝

image.png

在寄料镇炉沟村面临大雨侵袭,洪水漫坝的情况下,作为村委委员组织群众转移。7点的时候发现被困群众,他不顾个人安危和同伴一次次下水救人,在救第四个人的时候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冲走,直到9点在一公里远的山脚下找到了抱着小树泡在水里的胡京朝,他已经出现了神志不清和失温症状,被送往医院。胡京朝用最有力的行动,诠释着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了基层干部顶梁柱、主心骨、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若飞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灾害,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若飞高度重视快速行动,于7月21日通过省工商联向省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支持受灾地区与群众。至今仍然是全省捐款数额最大的豫酒生产企业。

在7月21日捐款300万元的同时,王若飞安排宝丰酒业在白酒生产企业中率先发出《致广大合作伙伴的一封信》,郑重承诺:对于因暴雨而导致的产品受损,给予免费调换。

7月26日下午,王若飞安排宝丰酒业销售公司为受灾严重的鲁山县四棵树乡灾区群众送去了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等基本生活保障救灾物资,助力灾后安置。在自身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王若飞能一下子拿出300万元支援救灾,没有观望,有的只是支援灾区的实际行动。

何邵舟

郏县应急救援协会会长,2014年在他的带领下建成了郏县唯一一支应急救援志愿队伍,队伍成立至今共执行溺水营救任务近300次,2020年参与安徽特大洪水的抗洪救援行动。7月22日下午由他带领15名队员携带冲锋舟、救生衣、发动机等救援装备驰援新乡辉县。

防汛救灾期间,他转战吴村镇、占城镇多个村庄,哪里有险情就去哪里,饿了吃点干粮,困了随意找个相对安全的地方短暂休息后就又投入了紧张的救援。5天累计转移4000余名受灾被困群众,向受灾被困村庄与安置点运送300余船次的物资,得到了辉县市人民的一致好评。7月29日晚又赶赴郑州执行消杀防疫任务。7月30日早赶赴中牟文苑花园对地面、地下车库及储藏间执行消杀任务,中午到达河南省委党校连续作战。30日共消杀150余万平方米。31日早上赶赴惠济区花园口镇执行消杀任务,共消杀3万余平方米。

李迎旭

曾在某武警部队服役2年,退役后转入当地消防支队二次入伍服役3年,熟练各种救援技能。

因为当过消防兵,所以在他的心中一直对消防救援报有很大的热情,在2019 年偶然间接触到平顶山市义工联蓝天救援队后义无反顾的加入了这个团体,随时接受指令,前往参与各种救援。

7月21日,他和队员前往郑州进行救援救灾帮助中牟“万人小区”转移群众。

7月27日又出发前往新乡卫辉进行支援救灾。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救护大队

7月23日下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救护大队接集团调度室要求前往郑州市中原区执行城市内涝排水抢险任务指令后,立即组织排水队和直属救护一中队,共计43人;出动各类救援车辆7辆,携带各型大功率水泵11台、电缆2500米、各型号排水管路1600米、高压开关4台、钢丝绳索500米,紧急奔赴灾区。23日晚11时许,到达救灾现场,全体队员马上投入到排水救援工作中去。

24日凌晨4点,第一台水泵顺利出水。救援队伍又陆续接到两个小区高层地下停车场的排水任务。同时在3个小区排水,救援队伍将面临人员分散,管理、协调困难的问题,再加上没有电源,排水要靠移动发电车;低扬程大流量水泵及配套管路、配套构件缺乏等问题,快速排水难度进一步增大。救援队伍在临时党支部的统一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全体救援人员不顾疲劳,与灾情奋力抗争!为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困了,就在路边打个盹,经过全体指战员连续奋战,截至27日上午三个排水点累计排水10.93万立方,圆满完成了三个小区的排水抢险任务。当天下午,他们又迅速投入紧张有序的排水救援工作之中。

商酒务镇救人集体

2021年7月21日上午9:30,宝丰县商酒务镇焦楼村村民胡根群开着一辆电动四轮车行至省道241肖旗段时,因雨势较大,路面湿滑,不小心撞倒路边绿化树,车轮深陷泥沟,车身倾斜,人被困在车中无法动弹,稍有不慎,即将发生侧翻危险。

从县里开完防汛会返回路上的商酒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巍、商酒务村第一副书记石盼龙看见后,立即停车,冲到大雨中施救,此时,经过该路段的郭永锋(前营乡郜湾小学校长)、郭守峰(前营小学校长)、王录军(商酒务镇三级主任科员)、商酒务镇焦楼村村民兰鹏伟也积极加入到救援当中,人多力量大,经过6人合力施救,半个小时后,侧翻车辆被拖至安全路段,避免了一场事故。

编辑/杭晓宁

来源/平顶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