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新风 >
汝州市:“村规民约”树新风 邻里更和谐 干事更积极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0091 标签:

在汝州市温泉镇朱寨村百姓大食堂前一面墙上,规整地写着《朱寨村村规民约》,一共十条,内容涉及拥护党的领导、维护本村荣誉、注重家风家教、维护村容村貌、婚丧嫁娶提倡文明新风、勤俭持家、诚实守信等。

image.png

随着村里香菇产业的发展,村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心,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没有文明新风的规范和培育,邻里不和谐、赌博酗酒、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等不良现象在一定范围内蔓延。没有文明的乡风,乡村振兴就是一曲会时常出现杂音的不和谐曲调。

2020年初,朱寨村把培育文明新风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村民家中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征求村民意见。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借鉴其他乡村经验,2020年3月出台了《朱寨村村规民约》《朱寨村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朱寨村开展移风易俗实施标准》《朱寨村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等,并以村民组为单位与全村763户村民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

同时,还对红白事制定了五不超标准,即随礼不超过200元,待客不超过15桌,一桌不超过300元,一盒烟不超过10元,一瓶酒不超过30元。从2020年随村规民约一起实施后,到现在全村办了13件喜事,全部按照这个标准在村百姓大食堂宴客。

在朱寨村里,不少村民家大门上悬挂的红牌子,有好媳妇、好儿子、好婆婆……,根据村规民约,每年都进行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子、好丈夫、好邻居、好公公等六好和文明家庭评选,每一户评选上的家庭,把荣誉牌挂在大门上展示,这倒催生了新的攀比,户户都憋着劲争荣誉。正是这股新的攀比风,让朱寨的村貌民风越来越好。(平顶山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