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
张寨村:用“绣花”功夫建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7 点击:1499 标签:


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的女儿墙,爱晚亭、流觞亭,小桥流水,碧湖风荷,曲径通幽,花木葳蕤,走进温泉镇张寨村古色古香的游园,仿佛进入了一个时空穿越的古代园林之中。

穿过巍峨的仿古石牌坊,整洁的村街两旁,镂空隔离带内的花木随风摇曳,送来淡淡花香,沁人心脾。沿街房屋,白色的墙壁上,彩绘的壁画与摇曳的花木交相辉映。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走街串巷,洒水车在轻快的乐曲中倾下一地清凉。村子北侧,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红色步道上,村民们悠闲健身;广场上,一群大妈的广场舞跳得正欢。

牛涧河东岸,占地500亩的村集体经济锦盛生态庄园里,提灌上来的汝河水,在四通八达的高渠里推动着水车欢快吟唱,采摘园里的杏子、桃子、李子青果累累,石榴树含苞待放,新修的观景石子步道两边,鲜花盛开。碧水汪汪的荷塘里,一茎一茎的荷叶浮在水面,湖中央的观景台倒映其间,随波荡漾。儿童乐园、农家山庄、垂钓乐园等观光项目正在谋划建设。

“听朋友说张寨建得很美,今天开车过来一看,真是名不虚传。村里干净漂亮,特别是这个生态园,星期天很适合带着孩子过来玩,让孩子也看看新农村的模样。”一名休假过来的游客笑着说。

“咱们整个生态庄园目前已投入100多万元,总投资200多万元,已经初具规模。现在虽然还没有正式开园,但每天下午开车过来游玩的游客有上百人。”村党支部书记刘行正说道。

2018年5月20日,一直在外承包工程的刘行正回到村里,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之后又被全村党员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以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从提升村里的人居环境入手,利用原来的老寨壕沟和老坑沟,动用大型机械把沟垫平,硬化成两个大型停车场,栽植花木,建成两个面积达4500余平方米的停车场。历时20天对村街道路及背街小巷内私搭乱建进行拆除整治,使村内街道畅通整洁。全村实现了高清监控全覆盖、路灯全覆盖。为提升亮化村出入路口,还聘请设计师对路口进行精心设计,安装复古灯、射灯,路口及主干道安装中国结150余盏,新建仿古牌坊两座,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在村里呈现。

墙体粉刷、涂白、彩绘3万余平方米,安装树脂瓦4000余米,新建一座1000余平方米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一座乡村大舞台,村街硬化5000余平方米,安装路沿石2000余米,安装宣传版面300余幅。2018年成功创建为全市“四美乡村”。

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该村谋划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20年规划建设集旅游休闲、林果采摘、垂钓观光等于一体的观光农业,一期项目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用。

“乡村振兴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扎扎实实干,不仅让老百姓宜居,而且要宜业,咱们以生态庄园为依托,以庄园+农户的方式,吸引农户加盟,收益分成,带动村民共同富裕。经过这两年的前期试验,已经加盟的村民都取得了很好的效益,这个路子大伙越走越有劲。”刘行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