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文明家庭】李岳利家庭:祖孙三代共享书香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2 点击:2787 标签:

走进李岳利家庭,幽幽书香扑面而来,沙发上、书桌上放着各种类型的书籍,成为家中一道风景。李岳利家庭获评2022年度“汝州市文明家庭”。

一提到这个和睦的大家庭,街坊邻居没有不羡慕的。李家祖孙三代20多口人,走上教师岗位的有8人。他们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在李岳利的引领下,家人们成为全民阅读的积极践行者,连续多年在家中举办家庭读书会。

每年元宵节,20多位家人围坐一起,猜灯谜、诵诗歌、读故事、做游戏,优美的舞蹈,动人的歌曲,到最后家人彼此拥抱的深情泪目,激动人心的颁奖,将读书会一次又一次地推向高潮……这就是“李家大院”读书活动的剪影。

在李岳利看来,整个家庭爱读书爱学习的氛围,离不开父母对后代的悉心教育。李岳利的父亲李天河,毕业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是家中第一个大学生。母亲梅雨珍被李岳利及兄弟姐妹称作“梅司令”。两个人分工明确,几十年来带领家中的每一个人向前走,尤其是教育后代认真读书,晴耕雨读传家风。

在李岳利看来,心中有爱才可倾力营造家的和谐,有爱才能同享甘甜雨露,同抵狂风暴雨,爱就是要让家庭成员健康、幸福。20多人的大家庭,尊长爱幼,和睦相处,就需要有人能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地为这个家着想。父母年纪大了,李岳利兄妹六个工作都忙,李岳利夫妇就主动担起大家庭联络者、组织者、服务者的角色。一年一度的读书会,整理李家大院5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的“大事记”,从主题策划、节目编排、氛围布置、奖品设置,李岳利亲力亲为,带领着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做事。每位成员都精心准备的读书会,成为李家人沟通的纽带,亦成为李家最美的风景。

“父母的行业是教育子女。”子女的成人成才则为父母最好的答卷。李岳利夫妻俩结婚30多年来,和睦同心,大事小事一家人总是和和气气商量。夫妻俩以身范之,勤于学习,努力工作,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一双儿女如今都已学业有成,成家立业。女儿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2021年获得河南省职业技术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儿子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他们在工作中有担当、有作为,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挥洒着青春和汗水。

最是书香能致远,近年来,李家大院先后获得“汝州市和睦家庭”“汝州市最美家庭”称号。家和万事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努力,是“李家大院”和睦融洽、相亲相爱的“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