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
【我是健康卫生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讲第一期:宋毅鹏——甘作大家主心骨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05 点击:149252 标签:

我是健康卫士 强国复兴有我

主题宣讲

第一期

宋毅鹏:甘作大家主心骨

9月27日,汝州实行了静态管理,饭店、超市等门店全部关门停业。金庚医院有在院患者及陪护300多人、工作人员100多人都在医院里。由于地处市中心,各类饭店齐全,且住院患者大部分是外地人,大家众口难调,所以没有启用医院食堂。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使400多人的吃饭问题一下子成了金庚医院的头等大事。

 

“启用医院食堂,免费向在院所有人员供应三餐。”这是宋毅鹏在战疫情中作出的第一个决定。于是,医院抽调有做饭特长的职工组成炊事班,配备厨具、餐具,医院食堂迅速开业,热腾腾的饺子、米饭、粉条菜送到了病区、病房,全院人的心情渐渐平静下来。

 

为做好医院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宋毅鹏及时同相关单位沟通,请求支援。短短几天时间,数十吨蔬菜、面粉、挂面、大米、食用油、火腿肠、方便面、熏肉等生活物品先后送达医院。俗话说,手里有粮心不慌。看着堆成小山的生活物资,宋毅鹏焦虑不安的心才静了下来。但他马上又想到,其他医院和单位是不是也在为生活物资匮乏而焦虑呢?他进行了咨询,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把蔬菜等物资分发给外国语、大山、二高、广成、朝阳等学校和塔寺社区、大峪镇及卫生系统医疗机构。

 

为确保因疫情滞留在医院的病人日常治疗不受影响,宋毅鹏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都带头到病区查房,遇到病情较重的他还召集人员进行会诊,确定治疗方案。他深深懂得病人就是亲人,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为病人着想。10月25日夜里11点多,内科病区医生电话说一许昌病人心脏病发作,病情危急。宋毅鹏挂掉电话,一路小跑来到病房,诊察病情后,立即采取针刺和拍打肘窝等中医急救方法,几分钟后病人转危为安。他吩咐医生及病人家属要多注意观察,看病人情况稳定后,他才疲惫地离开病区。连日来,病人情绪稳定,治疗有序,病人及家属都很满意。大家议论说,刚开始感觉心里都没有底,不知道能不能康复,现在不用担忧了。

 本次疫情中,金庚医院不仅要做好在院病人的治疗和医院感控工作,同时还要参与全市的疫情防控,无论是核酸采集、排查,还是志愿服务,哪里都有金庚人的身影。目前已组织40多人的核酸采集和排查队伍,奔赴到我市各个乡镇社区开展防疫工作。这些工作的背后,都离不开宋毅鹏的默默付出。队住的每一次出行,他都牵挂于心,一再嘱咐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并为大家配足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面对医院繁杂的工作,他经常要忙到凌晨两点多,早上五点还要早起,安排部署医院新一天的工作。在他的精心部署和积极鼓舞下,金庚医院派出的战疫小分队每次都能高标准完成疫情防控指挥部交给的各项任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他和哥哥宋毅豪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不计个人得失,向广成学校派出医疗队、向阳光国际学校派出志愿者服务队,冲锋到一线,支援全市抗疫。宋毅鹏多次不顾个人安危,前往广成学校看望诊察,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广成学校当志愿者的贾震华深有感触地说,金庚医院宋毅鹏院长来学校帮助我们,真是太感动了,金庚医院的中药效果非常好,他们一来,我们就放心了。

在宋毅鹏的精神感召下,被封控在家的医院医护人员纷纷请缨,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社区群众好评。

本次疫情发生后,金庚医院还承担了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全市重点人群和一线防疫人员熬制中药汤。由于任务重且时间紧迫,宋毅鹏身先士卒,带领员工日夜不停熬制中药,包装、装车、运送。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果断采取措施:一是新购置10台煎药设备投入使用;二是调动郑州金庚康复医院力量,人员不停不休,24小时不停煎药,送回汝州。两家医院同时运作,尽全力满足我市中药汤剂的需求,为我市抗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医院上下思想稳定,医疗工作开展顺利,感控措施得力,为汝州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了金庚力量,大家都说这多亏有了宋毅鹏这个主心骨。面对大家的夸赞,宋毅鹏却说,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是医者的使命与担当,他将永远都不忘自己当一名医生的初心,努力成长为一名大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