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道家风 >
不靠接济靠实干!雷拉叉的脱贫举动让人服气!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9459 标签:

l01.jpg

300多只鸡,一天100多个鸡蛋,一个月2000元左右的保底收入,寄料镇蛮子村50岁的贫困户雷拉叉用7个多月时间,变成“鸡司令”,自力更生拓宽增收路。
“咕咕咕......”雷拉叉站在鸡舍里端着玉米一吆喝,一群土鸡扑扑楞楞从四周飞跑过来,围绕在他身边抢食玉米。看着这一群宝贝疙瘩,雷拉叉脸上满是笑容,“这可是我们家的希望 。”

雷拉叉全家四口人,妻子患病身体不好,大女儿刚刚出嫁不久,小女儿正读高中,家中里里外外大小事务都靠他一个人扛,还要照顾卧病在床多年的老母亲,“我家这个情况,实在是没有办法外出务工,太多的事情放不下。”耕地有限,劳动力少,导致雷拉叉家的生活非常艰苦。
“没有穷死的人,只有饿死的懒汉,当贫困户不光荣,天天等着政府接济心里过意不去,我们也想靠自己摆脱贫困。”这是雷拉叉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驻村工作队进驻蛮子村后,开始为贫困户规划脱贫产业,雷拉叉听了几次养殖技术培训课,考虑到自家房屋附近有足够的空地,便萌生了养土鸡的想法。

2017年5月,雷拉叉自掏腰包,用1000元买回300多只鸡仔,同时将自家院子旁边的空地圈起来给鸡当活动场所,修建了几个简单的鸡舍,还有几堆原本就有的麦秸垛,足够让这些鸡栖息。
在邻居们眼里,雷拉叉是勤快的,但是他自己明白,养土鸡光靠勤快不行,掌握养殖技术才是关键。平时,雷拉叉经常找机会与其他的养鸡大户交流,却只能学到一些基本的常识,效果不是很理想。因此他自己购买了土鸡养殖相关的书籍,一直坚持啃书充电,有什么不懂的字就请教别人,闺女放假回来也成了他的“陪读”。同时,他还经常到镇上的畜牧站向技术人员请教养殖过程中的遇到的各种问题。村里每次邀请技术人员对养殖户进行培训,雷拉叉都按时参加,认认真真把知识点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

因为勤劳好学,雷拉叉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很快掌握了养鸡技术。“我养的鸡按时定点喂少量杂粮,培养土鸡自主寻食的能力,是真正啄虫吃草的生态鸡。”随着土鸡出栏量的提高,雷拉叉每天能收100多个鸡蛋,前来预订土鸡蛋的人慢慢变多了,没想到初次尝试养土鸡还挺顺利,他觉得这个方法可行,准备继续扩大规模。“我不怎么会玩手机,听说网上卖鸡蛋也不错,正好我们村就有农村淘宝,还得继续请教学习呢。”
鸡生蛋,蛋生金,勤劳朴实的雷拉叉觉得自家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一定可以早点脱贫。

l02.jpg

l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