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建立扶贫产品展销中心社区设立消费扶贫鲜柜 汝州市开启消费扶贫新模式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9069 标签:

3月17日下午,在汝州市区建设路万基名家小区内,居民郑丹丹站在一排新设立的“消费扶贫”共享鲜柜前,用手机扫了一下玻璃柜上贴的二维码,几秒钟后柜门自动打开,她挑选了一个新鲜的芒果,关上柜门,手机支付就成功了。而她未曾想到,这一个小小的举动,已经与全市的脱贫攻坚大事儿连在了一起。

这是汝州市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的一个缩影。目前,汝州市大力推广的线上线下全民消费,正在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亮点。

在汝州市文体中心足球场馆东侧一楼的扶贫产品展销中心的展厅内,该市蟒川镇牛角岭村的蜂蜜和娘庙村的艾草制品、焦村镇邢村的果桑系列产品、陵头镇李窑村的纯红薯粉条等贫困村生产的农特产品,都在这里集中展示。具体负责该项目实施的汝州市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亚格介绍,“爱心助力·共享扶贫成果”项目主要包括建立扶贫产品展销中心、社区共享鲜柜、村社共建+电商消费、爱心扶贫专柜进超市等内容,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推广途径。

汝州市在市区建立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同时创新经营模式,零售与机关食堂配送相结合,电商与线下相结合,为全市居民提供体验购买产品的平台。有消费扶贫需求的单位和职工可以在展销中心找到扶贫产品,贫困村的农产品也能找到消费对象。同时,还为汝州市各单位工会提供“消费扶贫+工会福利+互联网”服务,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

在社区设立消费扶贫鲜柜。每个社区由4~6台果蔬无人贩卖机组成,每台无人贩卖机有8~12个独立的格栅,可以摆放30~40种蔬菜、水果及生活必需品,基本能够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居民消费实现扫码(支付宝、微信)、刷卡开门,开门自动挑选,每个格栅有重力感应系统,取出之后可以自动计重,选好关门就自动免密结算。一般一次购物可以在10秒内完成,能够大大方便小区业主每天的蔬菜、水果消费,实现快速、方便、优质、低价等目标。

打造扶贫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出村上行,为众多贫困户“撬开”网上市场。汝州市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城市社区合作,以签约合作等方式,双方建立长期定向购买消费合作机制,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派送的消费模式,引导社区居民等消费群体积极参与电商消费扶贫,支持贫困户勤劳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向城市居民延伸。

“市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将积累运行经验,逐步在全市推行线下扶贫产品进社区、进超市、进企业等‘七进’目标,并引导贫困户集中种植、集中采购,逐步构建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实施线上推广,扩大产品销路,让贫困户最终实现增收。”张亚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