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汝州市蟒川镇:人勤春早脱贫正当时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9534 标签:

“现在大棚里气温上升了,香菇慢慢进入生长旺季,这大棚里一天也离不开人了。”日前,在蟒川镇蟒窝村正在大棚里给香菇袋喷水的贫困户王帅领,不一会儿额头上就渗出了汗珠。该村部东侧的田野里,6个又高又长的大棚格外显眼。

王帅领在香菇大棚里忙活的时候,娘庙村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郭帅通,已经在浙江杭州博琚家具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制作家具了,该镇外出务工贫困人口已达220人。

牛角岭村的伏牛甘泉纯净水厂开始投产,蟒窝村、牛角岭村、娘庙村、郝沟村、杨沟村的花椒、核桃、艾草等特色种植扶贫产业生根发芽,田间地头一片繁忙……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现可喜变化的关键节点,蟒川镇正有序组织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贫困户一个个忙碌起来。

关注贫困村、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选取就业渠道广、收入高的职业定向开展培训;整合利用土地整理、农田改造等项目资源,为部分行政村多打几眼井,增设取水点;关注符合贫困户标准的生活困难人员生产生活状况,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倾斜照顾,鼓励其自主发展产业和就业创业。蟒川镇新一年扶贫思路清晰,动人心弦。

“去年一年我们实现了脱贫155户52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4%以下,作为山区乡镇,能有这样的成绩,我们觉得很自豪。”该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刘斌喜滋滋地说。

“今年,我们将以南部山区产业深度发展为主线,修通寺上村至九峰山景区、木厂村至鲁山阿婆寨景区的两条8公里长的旅游专线通道,以此为依托,在寺上村打造徽式建筑的民俗文化园,用产业让老百姓摆脱大山的阻隔,让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拿着寺上村建设民俗文化园的规划图,刘斌信心满满。

胸有成竹,步子不乱。从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的云水蟒川,正萌发出一片新绿。

(汝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 杜朋轩 马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