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传播 >
“倒贴钱”的好医生郭尚钊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3560 标签:

在市人民医院有这样一位医生,为了和患者搞好关系,不仅自己不上班的时候爱往病房跑,而且从家里做饭给病人送、自己掏钱给病人买药,如今又想出了一个新招:自己掏钱订制了两箱紫砂壶杯子,送给自己的每一个病人。这个医生到底咋回事儿,3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慕名找寻这个奇怪的医生。

郭尚钊4.jpg

在市人民医院北院区病房楼8楼心血管内三科病房,记者见到郭尚钊时,他正在病房里给患者听诊。听说记者来采访,一位老年患者的女儿王某感激地说:“郭大夫对病人真是好啊,你们可得好好写写他。俺妈来这住院13天了,刚来时小便不下来,腿还肿得不会走路,现在好多了。郭大夫很负责任,每次下班之前都会过来看看俺妈。郭大夫比我年轻,我觉得他更像俺亲弟弟一样,对病人真是像亲人一样。”

毕业于南阳理工学院中西医结合专业的郭尚钊,2004年来到市人民医院上班,之后又到省人民医院进修了一年的冠心病支架植入术,如今已是平顶山市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专业技能突飞猛进的他,对待病人却没有一点架子。今年春节前的1月29日,寄料镇蔡沟村患者安宽在其他医院被诊断为冠心病,医生告知他需要进行冠心病支架植入术。后来老人通过打听找到郭尚钊,在做造影检查时,老人的家属硬是把500元钱塞到了他的口袋里。为了不影响病人的心情,郭尚钊暂时把500元钱寄存起来。老人做了造影后显示冠脉血管轻度狭窄,并未达到支架植入的严重程度,经住院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老人出院时,郭尚钊自己开着车把老人送回家,顺便把500元钱退给他,叮嘱他生活上要注意的细节。老人激动得老泪纵横:“没见过这么好的大夫!”  

像这样拒收患者红包的事儿,在郭尚钊的印象中,每年都有三五十例,“坚决不能收病人的红包,医院面对的大部分是来自农村的患者,他们挣个钱很不容易,只有不收病人的红包,自己给他们诊断、做手术,才能心安理得。”

83岁的贫困户患者郭继娥因冠心病反复发作多次住院治疗。今年春节前住进心血管内三科病房,郭尚钊接触老人后详细询问其病史并结合老人自身病情,判断其主要病因在胃部,经少量治疗胃病药物应用后老人当天症状即减轻。老人住院期间,因春节临近,照顾她的老伴需要回家办事,谁来照顾老人成了大难题。郭尚钊听说后,主动找到其老伴,让他安心回家办事,自己来照顾病人的一日三餐。当时是阴历腊月二十七,正值年前最忙的时候。郭尚钊回到家,向爸妈说起这件事,他的爸爸亲自下厨做好可口的饭菜,再由郭尚钊送到老人病床前。老人出院时,拿出钱要感谢他,他婉拒说:“这是我自己家做的饭,还要什么钱?”

郭尚钊.jpg

“病人来找到我,就是对我的一种信任。病人来时很痛苦,作为医生去解除病人的痛苦,多帮助病人,是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儿。”面对记者的镜头,郭尚钊微笑着用这句话来解释自己的行为。

正是因为这一句朴素的想法,寄料镇徐庄贫困户王认住院时,有一种药品医院没有,郭尚钊跑到外面的大药房自己花了20多元钱悄悄给老人买回来。

据了解,心血管内三科每月平均要做100多台手术。尽管每天上班很累,郭尚钊却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对病人很上心。“我想把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搞得更好一些,所以前不久我订了两箱120个紫砂壶茶杯,在上面印上我的联系电话,送给我的每一个病人。我考虑的是,病人来这住院时,家属们都是慌慌张张来的,很少能想起拿个喝茶的杯子的,所以送个杯子给他们最合适。”郭尚钊微微一笑说。

“这120个紫砂壶杯子花了不少钱吧?”记者忍不住问。

这一次,郭尚钊笑而不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