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汝州:金融帮扶“激活”产业扶贫“一池活水”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8703 标签:

“我刚刚联系好了,今天上午9点前你带上申请材料到城里的农业银行信贷科,工作人员就为你办理手续了。”4月27日早上7点,汝州市夏店镇夏西村村民平晓丹就接到了驻村第一书记石丰周发来的好消息,她的种植合作社有150亩花生马上要播种,正需要资金之际,驻村工作队为她争取到了针对种植、养殖大户的基准利率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在夏西村,像平晓丹一样,享受金融贷款政策发展产业的故事不胜枚举。三年前,贫困户李书正用申请的3万元政府贴息贷款买了两头牛,村里还请来专家为他提供技术指导,李书正夫妇俩口儿投入了全部心血搞养殖,现在牛群发展到18头,不仅还了老欠账、脱了贫,还带动其他群众养殖致富。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汝州市工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金融部门支持,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难题,点亮了夏西村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希望。

摸清底子夯基础。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走访、开展产业发展调查,及时了解群众产业发展意愿。与村两委密切配合汝州农商银行,摸清当时的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住房、劳动力、资产负债、偿债履约、产业发展等状况,及时进行户评星授信。争取农业银行汝州支行支持,采集84户非贫困户资产负债、产业发展等农户信息。

金融扶持增信心。通过摸清群众资产负债、产业发展等底子,汝州农商银行已为该村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政府贴息贷款23.5万元。农业银行汝州支行给烟叶种植户和其他产业发展户发基准利率贷款9户共90万元,加快了非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水平。

“通过党的好政策和群众的自身努力,大家增加了收入,增强了信心,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似蜜甜。”夏西村村主任平武强说,截至目前,该村25户群众共获得优惠贷款113.5万元,用以种植烟叶、艾草和养殖牛、羊、肉鹅等,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汝州市委宣传部 刚鑫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