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汝州:就业扶贫铺稳幸福路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9294 标签:

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汝州市人社部门主动与发改、工信等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本地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加大对汝瓷、制药等特色产业和三产服务业等工作岗位的开发力度,动员乡镇街道通过举办用工洽谈会等形式,多渠道搭建企业和农民工对接平台。目前已累计收集贫困人员岗位信息6000多个,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932人。

同时抽调小额贷款中心、失业保险中心、工伤保险中心等二级机构负责人,深入汝绣产业园、带贫企业、扶贫车间、就业基地等,优先对涉贫创业企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动员其多开发扶贫岗位,带动贫困人员尽快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疫情期间,仅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就积极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已有286名贫困劳动力到园区就业。

“家门口上车,下车门进厂”是今年汝州市劳务输出工作中的一大亮点。为保障贫困人员安全返岗,该市根据掌握的农村劳动力就业数据,加强与汝州籍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相对集中的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福建省等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与部分城市的人社部门和人力资源机构签订长期劳务合作协议;并逐个核实务工人员返岗意愿和返岗时间,动员返岗人员以老带新,采取用工单位专车接送、自驾车集中出行、包租专车(专列)出行等形式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保障贫困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合法权益和稳定就业。目前,贫困人员已安全返岗3086人。(于俊鸽 李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