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关于组织开展“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1656 标签:

各文明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意见》(豫宣文〔2014〕36号)和《关于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的意见》(豫组〔2015〕16号)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在全省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打造我市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决定,“七一”期间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
二、活动安排
1、开展“我们一起奔小康”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脱贫攻坚,组织开展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为重点,大力推进扶贫帮困、助学、助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借助农村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农村乡贤、热心人、明白人积极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2、开展党员“聚力点亮微心愿”活动。以社区为依托,以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下岗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等群体为重点,广泛征集一批具体、实在、易于解决的“微心愿”,发动党员志愿者主动对接认领,帮助群众达成心愿。依托汝州文明网、志愿河南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微心愿征集和认领情况。
3、开展党员进社区集中服务活动。鼓励和引导党员志愿者积极走进社区,加强与社区的对接,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具体活动内容有:进行一次民情家访。利用工作之余和节假日,深入到社区困难党员和群众家中,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盼,尤其要做好所在社区困难群众的走访工作。参加一次社区活动。结合社区活动项目及需求,自觉参与文明创建、治安巡逻、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党员活动日、节假日、双休日等,为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及其子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开展一次政策宣讲。结合自身优势,采取调研座谈、上党课、作形势政策报告、专题辅导等方式,帮助社区群众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凝聚强大正能量。加入一支服务团队。按照个人专长,主动加入社区的专业服务团队,定期参加团队活动,为群众提供特色化、专业性服务。
4、开展党员志愿者注册。依托全省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以党政群机关、国有企事业、高等院校为重点,积极倡导党员干部注册成为志愿者;鼓励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利用工作之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党员总人数的40%,我市为省级文明城市,党员志愿者注册人数力争达到50%以上。省级以上文明村镇党员志愿者注册人数力争达到50%以上。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党员全部注册为志愿者。
5、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宣传推介活动。市属各新闻媒体以“党员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开展宣传报道。组织开展最美党员志愿者笑脸征集评选活动,及时跟进活动开展,挖掘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成效,在活动开展的基础上,发现宣传一批优秀党员志愿者,作为今年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优先推荐对象。汝州市文明办官方微博微信、“文明河南在汝州”官方微信、汝州文明网要发挥优势,协同联动,形成宣传合力,营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将其作为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摆上重要日程。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亲自抓、作表率,带头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要认真总结经验,完善有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服务项目持续开展,作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一项经常性和长期性工作。
2、切实落实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参加活动。按照组织安排与个人意愿相结合的原则,由党员个人或单位统一组织,落实共产党员到单位所属社区和居住地社区进行登记注册,落实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和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的对接。建立健全党员、单位、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对接、信息沟通的机制和渠道。社区要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主动提供服务对象和需求清单。
3、抓好督促检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抓好统筹协调、联络服务和督促检查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党员注册志愿者工作,定期对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考评,推动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活动要以“社区所需,党员所长”为原则,坚持单位好组织、党员好参与、社区好操作,不搞形式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尤其是对党员志愿者注册情况进行认真统计(统计表附后),并于8月10日前将情况总结和统计表报送市文明办。

附件: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