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汝州市文明小区评选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0785 标签:
汝文明〔2017〕2号

 
汝州市文明小区评选管理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文明城市、优化人居环境、完善文化服务,不断提高城市居民小区的文明程度,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汝州市文明小区评选管理办法》。
        一、级别设置   
文明小区的级别设置从低到高依次为:一、文明小区;二、文明示范小区。
        二、评选标准及管理办法
        (一)评选考核标准
汝州市文明小区采用百分制考核,综合检查项目为:1.管理运作;2.精神文明建设;3.房屋管理;4.房屋修缮;5.环境卫生;6.园林绿化;7.市政设施及道路;8.治安与交通;9.住户评议。
1.管理运作(10)
(1)有在物业主管部门备案的物业管理机构管理,并设有固定的办公场所。(2分)
(2)小区业主委员会能有效发挥作用。(3)
(3)小区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制定有业主公约及各项专业管理的管理规章、办法、工作考核标准,并建立业主回访制度。(5分)
2.精神文明建设(10分)
(1)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订有居民精神文明建设公约。(3分)
(2)小区业主能够自觉遵守住宅小区业主公约及各项管理规定。(2分)
(3)小区有志愿服务站(点)、有一批高质量的公益文化墙,文明居住,邻里团结,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共同创建文明住宅小区。(3分)
(4)无业主上访、非访、群访事件发生。(2分)
3.房屋管理(15分)
(1)住宅小区房屋内无乱搭乱建。(3分)
(2)住宅楼阳台(包括平台和外廊)的使用不碍观瞻,不危及房屋结构与他人安全。(3分)
(3)房屋的共用楼梯、走道等部位保持清洁,不随意堆放杂物和任意占用。(3分)
(4)订有便民收费办法,物业费收缴及时。费用收缴率应达到95%以上。(3分)
(5)房屋档案资料齐全,管理完善。(3分)
4.房屋修缮(15分)
(1)坚持房屋修缮制度,制订有便民报修措施,主动及时养护维修。(3分)
(2)保持房屋完好,房屋完好率需达到96%。(4分)
(3)房屋零修及时率要达到95%以上。(4分)
(4)维修质量合格率要达到100%。(4分)
扣分:
(1)有报修后不及时维修或维修质量不合格的投诉,每次扣0.5分。
5.环境卫生(10分)
(1)小区内环境卫生设专业队伍管理,队伍固定,管理制度落实。(4分)
(2)经常清扫保洁,垃圾日产日清,清扫、保洁率达98%。(4分)
(3)环卫设施完备,设有果皮箱、垃圾箱、工具房、保洁设备、休息室等。(2分)
扣分:
(1)小区内有违章建筑,每发现一处扣1分。
(2)小区饲养家禽、家畜,有污染环境、有害于居民身体健康的工厂和单位,所排放污染物未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每处扣1分。
6.园林绿化(10分)
(1)住宅小区的公用绿地,庭院绿地和街道绿化合理分布。(3分)
(2)小区人均公用绿地达到1.5平方米以上,绿地率达到30%,绿化覆盖率达到25%以上。(4分)
(3)有绿化专业人员实施管理。(3分)
7.市政设施及道路维护(10分)
(1)公共配套设施达到规定的规划指标,运营正常,方便业主。(1分)
(2)小区内所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不得随意改变用途。(2分)
(3)小区的公用设施完好率要达到95%以上。(2分)
(4)小区道路通畅,路面平坦清洁,排水通畅。(2分)
(5)小区内集中供暖的住宅,冬季居室内温度不得低于16℃。(2分)
(6)消防通道畅通和消防设施完好。(1分)
扣分:坏一井环或井盖扣0.5分。
8.社会治安(10)
(1)小区配备保安人员,负责治安保卫。(3分)
(2)火灾、刑事和交通事故年发生率不得超过1‰。(4分)
(3)车辆交通管理有序,无乱停乱放现象。(3分)
9.住户评议(10分)
(1)住户对小区的管理服务工作的评议满意率达到92%以上。(10分)
10.对于管理有特色的住宅小区经考评组商定,可增加1~3分。被评为省、市级专业管理先进单位的可在该检查项目加1分。
评分在90分以上者为“汝州市文明小区”。考核评分在95分以上者为“汝州市文明示范小区”。
        (二)管理办法
        文明小区实行动态管理和年度复查,原则上每年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由各小区集中申报统一组织验收,每半年由文明办牵头组织评选一次,每年集中表彰一次,文明小区每一季度必须有活动、有成效,工作成效显著。
        三、申报程序
        申报汝州市文明小区的小区在达标考评前应成立本小区业主委员会,达标验收程序为:
1.申报“汝州市文明小区”的小区应根据汝州市文明小区评选考核标准,结合本住宅小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争创汝州市文明小区的达标方案和整治措施,报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备案。
2.申报汝州市文明小区的小区应于达标考评前半年填写《汝州市文明小区达标申报表》,由主管部门会同有关专业管理部门按照汝州市文明小区评选考核标准经实地考核后由主管部门签署初验意见,连同《汝州市文明小区单项达标认定表》及有关材料报送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考评工作由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组织。
3.考评组复核后,填写《汝州市文明住宅住小区达标综合考核评分表》。
4.考评组经实地考核评分后,依据总分排出名次。
        申报汝州市文明小区书面材料内容:
1.《汝州市文明小区达标申报表》和《汝州市文明小区单项达标认定表》;2.住宅小区的基本概况;3.住宅小区达标方案和落实情况;4.住宅小区的管理机构、制度情况和管理的效果;5.住宅小区综合服务的项目及效果;6.住宅小区内住户、单位的评议意见;7.管理规章汇编及住户手册。
汝州市文明小区单项达标认定工作按专业管理内容由相应的专业管理主管部门负责:
1.管理运作由建设主管部门认定;2.文明服务与精神文明建设由市文明办和市民政管理部门认定;3.房屋管理与修缮由房地产管理部门认定;4.环境卫生由爱委会认定;5.园林绿化由园林绿化管理部门认定;6.市政设施及道路维护由市政管理部门认定;7.社会治安与交通由公安管理部门认定;8.违章建筑由规划管理部门认定。
        四、奖惩办法
        被评为文明小区、文明示范小区的,由文明建设委员会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文明小区、文明示范小区的奖励按照“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进行。凡被评为文明小区、文明示范小区的,享有以下奖励政策:
1、年终一次性奖励文明小区、文明示范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一、文明小区6000元;二、文明示范小区8000元。
2、年终一次性奖励文明小区建设资金一、文明小区5万元;二、文明示范小区6万元。
文明小区建设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原则上用于小区基础设施和各项文体设施。所在街道办事处做好配合工作。建设项目完工后,由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牵头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或弄虚作假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文明小区如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将取消文明小区所享受的一切待遇:
(1)业主委员会领导班子严重违纪和违法;
(2)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3)发生重大安全、环境污染事故;
(4)发生赴京、赴省非访、集体上访等重大信访事件;
 被撤销文明小区荣誉称号的,一年内不得参加汝州市文明小区的评选。经过认真整改,符合条件的,可参加以后年度的评选。
                  
 
                            汝州市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