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微公益】汝州建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群众挣积分,超市当钱花!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005 标签:

为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汝州市统一部署,在55个贫困村和11个涉贫乡镇建立爱心美德公益超市。

000.jpg

爱心超市的服务对象为汝州市2.5余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可延伸至生活困难的低保户、特困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中的困难户、在校特困生和因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村民。上述人员通过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登记后,领取统一编号的爱心卡,就成为爱心道德公益超市的服务对象。

001.jpg

米庙镇于窑村爱心公益超市

服务对象按照《汝州市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分明细表》所列项目的量化指标,达到项目所列标准后,每项获得2分爱心积分,共计20分爱心积分,按照1爱心积分等于1元的标准换取粮油、衣物、学生用品、家电等各类生活物品。此举对贫困户进行爱心评比,爱心越多,收益越大,在村里大力营造出争当新村民,努力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002.jpg

焦村镇安沟村爱心超市

《汝州市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积分明细表》分为4大类别10个项目,从扶贫政策宣传、致富信心树立、公序良俗发扬、村规民约遵守等方面量化标准,分配具体分值,主动引导村民养成健康、向上、互助、友爱的良好生活习惯。

003.jpg

汝州市每个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铺货金额按照贫困户每年每户1000元标准,由市50%、乡镇10%、帮扶单位10%、帮扶企业30%按比例承担运营资金,市财政承担部分通过民政渠道直接划拨至各乡镇民政所。同时联合50余家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市群团组织、社团组织等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充分展示对困难群众的关怀。

同时还号召和动员55个帮扶责任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向爱心超市捐赠各类生活物资,所募集物品统一转交至各乡镇人民政府,也可直接送到帮扶村爱心超市。

成立超市管理委员会,由驻村第一书记和2名超市管理员组成,建立资金账目、捐赠物品整理、超市卫生清洁、兑换物品登记、管理人廉洁等超市科学管理制度,确保超市日常运营。成立由镇扶贫办、民政所、村委会等单位人员组成监督委员会,对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实行监督。

5月21日以来,汝州市计划建设的66所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已有10所建设完成并试运行,53所正在紧张建设当中,3所正在筹备当中。

建立“爱心超市”,让贫困户凭积分券兑换所需物品,促进扶贫工作模式由“输血”式的被动脱贫向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造血”式脱贫转变,贫困居民的生活需求与企业民众的爱心捐赠,在这里碰撞出爱的火花,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积极性显著提高,每一个人们的心中都多了一丝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