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汝州市将在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413 标签: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汝州市积极转发《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河南省委、省文联关于2019年春和“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望全市各单位认真落实:

1、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扶贫慰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养老院以及贫困村,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有针对性的为部分有特殊困难的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爱心帮助、亲情沟通、赠送对联等志愿服务,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难题。各社区、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行动,为留守儿童辅导学业、教育陪伴、爱心捐赠等,与外出务工不能回家的父母进行视频电话,一起分享快乐。开展春运期间志愿服务活动,在客流量较大的汽车站和火车站,组织志愿者开展购(退)票指导、车次信息查询、候车引导、换乘指引、指路咨询、扶老携幼、秩序维护、解答疑问、突发应对等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旅客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祥和的春节。

2、开展“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由汝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钟楼和风穴路街道工委、办事处承办的2019年“春满中原、幸福汝州”春灯节系列文娱展演活动将于2月6日至2月10日在汝州市剧院广场开展,各街道办事处将组织本辖区社区(村)的文艺志愿者为群众献上歌曲、舞蹈、相声、小品、戏曲等节目,开展送“乡风文明春联进万家”活动,组织志愿者为全市文明村镇、文明户家庭免费发放以乡风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年历、春联、日历等。

3、开展“送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各乡镇(街道)组织机关及各社区(村)志愿者开展春节期间夜间治安巡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宣传防火、用电、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处理突发事件、调解交通纠纷、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烟花燃放的危害,倡导依法文明、环保健康,度过安全祥和的春节。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组织志愿者前往煤山公园、万汇城游园、中大街庙会、温泉镇汤王街古镇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维持庙会现场秩序,引导群众出行,保障交通安全,劝导群众爱护环境,共同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4、开展“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开展送卫生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常见病治理等服务,针对22个贫困山村,鼓励贫困群众要健健康康过大年,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义诊咨询、病例会诊、手术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水平。

5、开展“送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组织农村广大党员、基层干部、教师、乡贤、致富带头人等组成志愿者团体,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孝善敬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针对贫困村,结合开展“移风易俗树新 文明扶志助脱贫”系列活动,提振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信心,不断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针对春节期间我市旅游景点客流量大的特点,组织文明单位志愿者深入各个景点,为大家提供便民服务,引导旅游服务,让游客们在享受风景的同时,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呵护环境卫生,使文明旅游成为春节旅游景点一道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