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节日里,汝州流淌着温暖和感动----志愿者在行动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750 标签:

元宵节期间,随着市区各灯展区陆续开展,前去赏灯的人流逐渐增多。或扶老,或携幼,大家在放松心情的同时,收获着赏灯的喜悦。然而,随着人流的井喷,家人走散的、小孩找不到妈妈的情况不断发生,洗耳河街道展区的志愿者和巡逻队员用实际行动让展区流淌着温暖和感动……

q01.jpg

“俺的孩子找不着了,快帮俺找找吧”。2月19日,正月十五晚上,正在洗耳河街道灯展区东门值守安保任务的杨栋杰、张延恒等人碰到了一位神色慌张的中年妇女前来求助。

“别慌,别慌,一定能找到。”听了他们的安慰,这位中年妇女才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值班人员一边安慰着她,一边询问着孩子的衣着、身高,一边联系流动值守人员在灯展区内分散寻找。很快,信息反馈过来,孩子找到了,大家放下了心,继续开展安保巡查。

“您好,我是今天晚上请您帮忙找孩子的妈妈,非常感激您和全体人员的帮忙,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只知道赶紧带着孩子回家,现在才静下心来跟您说一声谢谢,真的很感谢……”晚上10点多,张延恒手机上收到了这位中年妇女的感谢短信。

2月20日,正月十六晚上,洗耳河街道灯展区灯火辉煌,人流依旧。刚过9点钟,熙熙攘攘的观灯人流中走过来一位七八岁的、哭哭啼啼的小姑娘。正在灯展区值守的南关社区志愿者李冰赶紧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这个小女孩与家人走散了。

“小姑娘,别哭别哭,喝点茶慢慢说。”李冰一边给小姑娘倒了杯热水让她坐下,一边安慰她,慢慢询问其家人的电话后拨通了电话。原来,小姑娘跟姐姐出来看灯,因为人流拥挤,一不小心走散了。十几分钟后,接到电话的小姑娘的姐姐来了,小姑娘终于破涕为笑,高高兴兴地看灯去了。

据统计,灯展期间该街道每天分白天、晚上安排志愿者、安保人员30余名值班,正月十五、十六两个晚上,又额外增加人员20人,为前来赏灯的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进行安保巡查。仅正月十五、十六两天,该街道灯展区值班人员就处理人员走失情况3起,并帮助他们找到了家人。

李晓伟丁亚伟

“我就是喜欢为别人做点事情,别人开心我也感觉到开心。”今年的春节,47岁的邢伟玲将假期奉献给了志愿服务工作。2月20日,正月十六,在煤山公园内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邢伟玲。

邢伟玲告诉记者,有时候环卫工人经过时会到这里来接水喝,休息一下,看到他们能方便地喝上开水时,感到很满足。除了在志愿者服务站里为市民提供服务之外,她还对公园里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因为过节,公园的人流量较大,会比平时忙碌点。大家游玩赏灯,总会遇到一些小问题,给宝宝冲奶粉没热水了、手机没电了、小孩玩耍不小心把手划破了、老人或小孩与家人走散了等情况,都有来我们志愿者服务站寻求帮助的,尽所能帮助大家就是我们的意义所在。”

另外,春节期间,市中央公园职员制止了一起游戏诈骗行为。“2月6日下午4点左右,听群众说巡园路上有骗子在设游戏局骗钱,我们就过去看看。还没走近,有4个年轻人看我们过去了拔腿就跑。我们就赶紧追了上去,摁住后就打电话报警,就那都有人被骗了800块钱。这团伙里面还有托儿和放风的,当前全都移交给了风穴路派出所,现场围观的群众连连拍手,称抓得好。”志愿者领队郭键升回忆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我市各个志愿者服务站都不休息,每天接待不低于2000人次,免费提供开水、多用充电器、针线包、酒精、碘伏、创可贴等,还有婴儿床、棉被等为婴儿提供临时休息,上了岁数的老人或者小孩与家人走散了可通过电话、广播或监控为其帮忙找家人。志愿者的红色身影遍布在汝州的各个地方。陈晶冯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