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汝州“飞哥”李现军救人背后有故事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5527 标签:

从一楼步梯“飞”到七楼,冲进屋内阳台救下悬在半空中的三岁半女孩,李现军用了一分二十九秒。他飞奔救人的瞬间被汝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拍下后,在“今日汝州新闻客户端”以《事发朝阳路:惊悚一幕,险些酿成悲剧!》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随后《大河报》、河南电视台、央视《共同关注》栏目纷纷予以报道,汝州“飞哥”李现军一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英雄人物。

李军现4.jpg

李军现6.jpg

3月4日上午,家住市区香榭世家小区的李现军接受了融媒体记者的独家专访,向记者讲述了他救人背后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情景回放:一分二十九秒救下三岁半女孩

虽然事情已过去11天了,但回忆起当初救人的“惊魂”一幕,李现军仍然语速很快、禁不住有些哽咽。

“能把那个孩子救下来,我觉得有很多的事情凑到一块了。我早上一般不在家吃饭,那天早上偏偏在家喝了一碗鸡蛋茶,还没走到小区南门口,就发生了这个事儿”。李现军回忆说, 2月22日上午8时30分许,家住朝阳路香榭世家小区的李现军快走到南大门的时候,忽然听到一中年女士的惊叫“娘哎,谁赶紧上去把这孩子救下来吧。”李现军顺着中年女士的手抬头一看,一个小孩挂在7楼一户人家的窗外。事发地点所在的楼栋正是李现军家住的那个楼栋,他一下子就判断出了孩子的准确位置。李现军说,他啥也没想,转身就冲向3号楼一单元7楼小孩的家。

拼着一口气,李现军奔上3号楼一单元7楼,一推东边那户人家的门,居然开了。李现军说,一口气冲上7楼,他的腿也软了,气也喘不过来,但开着的门给了他最后一点力量。

三步并着两步,李现军冲到窗口处,拼着最后一点儿力气,一把抓着小孩的手腕,把孩子拽了上来。

李现军说,他冲到窗口时,孩子只有一只手的四个手指头扒在窗台上。孩子在浑身发抖,腿软无力的李现军也在发抖。找来一床毯子给孩子盖上,李现军抱着孩子瘫软在沙发上,汗一股脑儿的流了下来。小区的保安也随后赶到了现场。

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孩子的母亲张女士闻讯赶了回来。张女士说,她回到家看到孩子的第一感觉就是孩子显得很惊恐,但看到孩子安然无恙,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张女士拦着要离开的李现军问他住哪、贵姓,李现军给保安留了一个电话后匆匆下了楼。小区保安郭占会经过查询,把李现军的名字告诉了张女士。

“这个事儿能办好,真是个凑巧。我正好住在那栋楼,一眼就判定出了孩子是3号楼2单元7楼。我本来跑到7楼时想着如果门打不开,准备跺门,结果门竟然开着。事后据判断孩子在外面已经提溜着有3分钟了,应该是手已经没劲了,晚一秒就可能松手坠下去。所有的巧合集到一块,节省了很多时间,才幸运地救下了这个孩子。”李现军激动地说。

孩子的母亲张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孩子今年3岁半,是她家的老二,当时她赶回家里,抱着毯子的孩子坐在沙发上显得很惊恐,但万幸的是孩子平安,“我以前不认识他,现在认识了,我们两家成了亲人了,这样的恩情无以回报。”

李现军说:“如果当时没有把孩子救下来,他会后悔一辈子,那是一个鲜活的生命!”

“你当时咋能在两分钟内从1楼跑到7楼的?朋友圈都在传着说你当过兵,身体素质好,是真的吗?”记者好奇地问。

“我没有当过病,平常走路就快,和朋友们一起去散步,就我走得快。而且养成了跑着上楼梯的习惯,经常一步跨两个台阶往上跑。”李现军哈哈一笑说。

不止一次救过人,常常帮助别人

“20多年前在山西一个煤矿就救过人,他的家属现在见到我还说如果当时不是我救他,他早都没命了!”李现军回忆起一段段往事,让记者更加敬重他的为人。

李现军是小屯镇李珍庄人,姊妹6个,排行老五,那时候家里穷,小学毕业后到了十六七岁就开始出去打工。“同村的几个人都在山西一个煤矿打工,干了一年多发生了好几起安全事故,同村的一个人出事后遗体还是我帮着把他运回来的。还有一个同村的人在矿上发生了事故,被砸成重伤,当时矿上认为他都救不活了。都是一个村的,我当时想着一定要把他救活,就用手托着他把他抱上车,跑了110公里把他送到临汾市第一人民医院。”

为了挽救同伴的生命,李现军主动向矿上申请护理他了两个月,才使他转危为安。

同其他农村青年一样,李现军经常出去打工,还在家搞运输拉过煤炭,一直到2007年6月和几个朋友开办洗煤厂,日子才慢慢好起来。

当时洗煤厂一年能挣100多万元,富裕起来的李现军看到村里有20多辆货车有时候找不到活干,就主动联系他们给自己的厂子运煤,“自己吃过苦,知道苦是什么滋味,就想帮助他们有活干多挣点钱。”

2011年,李现军又在村子西北侧建了一个养猪场,效益还算不错。“虽然没有大富,也都算过得不赖,村里谁家有红白大事儿,都爱喊我去帮忙。很多人都是提前至少半月预定我,有一次一个本家侄子家里有事我还没去,因为提前都被其他村民订走了。”李现军满脸自豪地说。

在村里成了致富能手和名人,村干部让他帮忙的事儿也越来越多。村里的大街小巷哪里不平了,只要和他说一声,他就会开上厂子里的铲车去修修补补,从不要费用。

2008年,村里的农民剧团想建一个舞台,村干部找到他,他二话不说带头捐了4000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剧团不仅配备了一个可以外出演出的流动舞台,而且购买了戏箱等演出物品。

“一个人一辈子不能干坏事,只能干好事,”这样一个朴实的想法,李现军坚持了20多年。

他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自己年轻时候的一件件小事,让他学会了感恩别人。

他回忆说,小时候姊妹多家里穷,村里的干部每次发救济粮都不会忘了他家,街坊邻居也常常给他家送馍送衣服帮助他家。他20多岁那一年,想买个货车拉煤,当时的村书记李关生还借给他几百块钱,其他的村干部如李留营、李还都资助过他,这些他都记在心里。

直到现在,村里的干部和好心人谁帮助过我,我都记得清清楚楚。人不仅要懂得感恩,更要用实际行动回报他们、回报社会,所以后来自己富了,总会不由自主想起要帮助别人。”李现军动情地说。

练好身体,帮助更多的人

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和幸运,这孩子也很幸运。”回忆起11天前的那一幕,李现军至今觉得自己在关键的时候干了一件幸运的事儿,如果当时没有把孩子救下来,我会后悔一辈子,那是一个鲜活的生命!”

“这件事情我现在每回忆一次就会掉泪一次,哭了好几次。当时救下孩子后,我浑身瘫软,衣服都湿了,人的毅力在关键时候可以神奇地发挥出来。”

此事发生后,孩子的母亲要大礼酬谢他,被他婉言谢绝。面对社会上“他肯定收到很多钱”的传言,他坦然一笑说:“让他们瞎猜去吧,当时那么紧急,哪有时间考虑别的啥。我做好事只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人简单一点最好。”

“通过这一件事,我也总结出一点体会,关键的时候还是身体很棒最重要,所以下一步我要加强体育锻炼,在关键的时候能够冲上去。当然谁都不愿这样的事情再发生,但社会上需要救助的事情随时都可能发生,真有那么一个时候,我还会第一个冲过去!”李现军认真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