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汝州市红十字汝海水上救援队:构建水上应急救援新格局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0933 标签:

每到夏季,一支由热心公益的游泳爱好者自发成立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忙碌在汝河岸边等涉水区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巡查巡逻,宣传普及防溺水知识。

汝州市红十字汝海水上救援队于2018年1月26日依托汝州市游泳俱乐部正式被汝州市红十字会获批成立,是一支完全由志愿者自愿发起的非营利性民办公益组织。水上救援队成立后,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响亮地提出了救援队“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汝州卫士”的宗旨,并以此为理念,积极开展水上救援,大力倡导见义勇为,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吸引了社会上不同人士的纷纷加入。救援队自筹资金10余万元,购买救援船只2艘,积极参与义务救援。

救援队在出手救援的同时,更加注重水上安全教育。他们采取学校水上安全培训、加强汝河水域值守等方式,防止水上遇险和溺水事故发生,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开展水上应急预防演练,进行水上专业救援培训。截至目前,他们已走进汝州市一高、市五高、市逸夫小学、市广成中学等20余所大中小学开展安全教育。

在义务救援的同时,水上救援队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开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公益活动,开展“保护母亲河,清理汝河垃圾”等志愿活动。

汝州市红十字汝海水上救援队自成立以来,从水上救援到陆上公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救援队的先进事迹多次被省市等主流媒体报道。2019年,该救援队被授予汝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团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