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防疫一线这些“红孩儿”最可爱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18944 标签:

他们是一群90后、00后。在很多人眼中,他们还是孩子,还没长大。然而,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们却挺身而出,勇敢逆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着“青春誓言”。

不让青春留遗憾

刘校昂是在海口上大学,即将升入大二的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已在学校递交入党申请书,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刘校昂的父亲刘军星是风穴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暑假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节奏,防控工作开始后,刘军星第一时间赶赴防控前线,看到父亲为了工作一连几天都顾不上回家,披星戴月忙碌的身影,刘校昂觉得自己也应该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出点力,于是他立刻向社区的党支部递交申请,要求作为一名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志愿服务期间,刘校昂主动要求前往封控小区进行服务,在最艰苦的地带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封控小区他主动为业主搬运、消毒物品,为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购买生活用品,为留守儿童送去食物等。刘校昂的认真负责打动了很多居民。

8月10日上午,刘校昂利用自己暑假期间勤工俭学的钱,购买了2箱矿泉水、30包口罩、2箱酒精和2箱泡面送到了华予金城临时党支部。刘校昂说:“每天看到街道和社区的叔叔、阿姨们辛勤工作、忘我付出,我很受鼓舞,他们都是我的榜样,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让我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了生命的意义。”

冲在一线的“小战士”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街道抗击疫情的社区队伍中,就有这样一对“父子兵”。李鑫昊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的父亲李新育是塔寺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李鑫昊第一时间和哥哥一起递交了“请战书”,同父亲一道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今年哥哥因为在外地工作,考虑到疫情选择留在当地做一名志愿者,李鑫昊也不甘落后,放弃了自己的假期生活,全身心投入到基层防疫一线中。塔寺社区“三无”小区多,人员流动性强,具有很大的防控压力,连日来,李鑫昊卡点值守、走访宣传、核查信息、运送物资,只要有需要的地方,就会出现他的身影。

当问到这些天累不累的时候,李鑫昊坚定地说道:“社区的很多叔叔伯伯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在这个关键的时候他们都不顾自身安危,奔波在一线,我作为一个年轻人更应该冲在前面,和他们一道并肩作战。”

助力防控的“好帮手”

“阿姨,出门要戴口罩。”“我就出去买个菜,戴口罩不舒服。”“阿姨,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这次的病毒较之以往的传染性更强,传染范围更广,菜市场人流量大,是很危险的,您要注意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日常消毒时,要根据消杀面积进行消毒液配比、科学看待疫情,保持镇定心态,病毒其实并不可怕,我就是学医的,我还能骗您?”郭润泽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郭润泽是新乡医学院大三的学生,面对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他第一时间前往风穴路街道下程村村委会报道。在做好防控卡点值守的同时,他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向群众介绍如何有效科学防护新冠肺炎病毒,并演示正确洗手和戴口罩的方法,鼓励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我更加有义务、有责任投身于防控工作中。在这几天的志愿服务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这对我来说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我应该认真向他们学习,利用自己所长,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郭润泽说道。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已有39名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在风穴路街道的各个角落。他们志愿请战,洋溢着朝气,展青春风采,有力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服从大局、奉献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