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领域 >
道德模范宋兆普十次出差途中救人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32807 标签:

微信图片_20211204103633.png

“算起来,这是我第十次出差途中救人。”2021年5月12日上午,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金庚医院,今年57岁的医生宋兆普坐诊间隙讲述了5月11日下午在西安高铁站紧急救人的事。

5月11日15时许,在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办完事后,宋兆普赶到西安高铁站候车,准备返回汝州。等车期间,突然站内广播响起寻医通知。

“我当时在14候车室候车,听到广播说在1B候车室检票口有乘客突发重病,我没想什么,立马起身跑往1B候车室检票口。”宋兆普说,等他赶到时,已有两名医生给病人喂服了速效救心丸,正在测量心率。此时,病人脸色发青,呼吸短促,瘫在座位上,情况十分危险。

宋兆普急忙向病人同伴了解病人病史及发病情形。得知病人有心脏史后,他急忙上前为病人把脉,并详细观察症状,确定病人为突发心脏病。他立即用随身携带的银针为病人针灸,并拍打病人左肘窝,同时让病人同伴拍打其右肘窝。不到5分钟,病人清醒,症状缓解,转危为安。由于所乘车次马上到站,宋兆普急忙赶回候车室乘车返回。

“你随身带着银针?”记者问道。

“银针是中医急救的常用器具,只要不在诊室,我一般身上都带着银针。”宋兆普说,这是他从医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以便遇到突发状况能及时施救。“这个习惯我会坚持下去,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还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治病救人,履行一名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据了解,宋兆普是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他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基层优秀名中医”等称号。2019年9月,宋兆普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平顶山日报记者 魏森元)

(原载于2021年5月13日《平顶山日报》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