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道德领域 >
第三届汝州市道德模范事迹——李青建(诚实守信)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6482 标签:

李青建.jpg

一条路,点燃黄沟村脱贫致富的希冀;一条路,打通与黄沟村民的心路。2017年11月8日,已担任王寨乡刘凹村驻村第一书记二年零三个月的李青建二次主动请缨,到夏店镇黄沟村再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六年期间,李青建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为引领,以发展产业破解脱贫难题为着力点,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先后带领两个深度贫困村291户贫困户1026人脱贫致富,实践出了一条以“双扶”(扶志、扶智)为基、“双兴”(兴产业、兴正气)为本、“双强”(强党建、强治理)为要的脱贫攻坚“拔穷根”的“黄沟样本”,为偏远山村脱贫致富蹚出了新路。

坚守承诺秉初心,肩扛使命铸党魂

素妆嵩山亘古绵,转战黄沟为攻坚。今日立下凌云志,穷根不除誓不还。”这是李青建的驻村宣言。

黄沟村自然条件恶劣、村情复杂,村两委年龄偏大、群众威信低,村里基本上不怎么开会,“一言堂”现象非常严重。村“两委”干部根本没有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把扶贫工作当成累赘,都急着甩掉这个包袱。面对挫折和困难,李青建曾有过困惑,也想过退缩。但他清醒地认识到,他是党员,是驻村第一书记,字典里不应该有困惑、退缩几个字。李青建从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入手,指导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形成了一套村级规范化管理工作体系。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李青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动畜牧局机关和黄沟村支部结对共建,组织支部书记、村主干到扶贫成效突出、产业发展效果好的地区考察肉兔养殖5次,开展专题讲座20余次,全面提升了村“两委”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发展信心,提高了致富本领。

李青建常说:入党誓词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应是指引自己前行的明灯。

李青建来到黄沟村几个月后,六改一增工作开始了。经排查摸底,黄沟村1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07户需要进行六改一增。工作紧、任务重,又刚好是农忙时节,李青建和扶贫工作队员常常要赶在饭点到贫困户家里走访,半晌又要和施工队商量改造计划,有时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两个工作队员也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患上了的胃溃疡,只好调回单位工作。当时畜牧局传着这样一句话:驻村工作队员“用废一个,换一个”。长期的驻村生活,使李青建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和失眠吃点东西胃里就像针扎一样痛,整夜整夜睡不着觉。病痛无情的折磨让这个钢铁汉子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体重就下降了22

为了那句“今日立下凌云志,穷根不除誓不还”的承诺,面对困难,李青建没有退却,他选择了坚守。为使队员安心工作,能吃上干净、应时的饭,李青建把自己的中药罐带到村里,并客串厨师为大家做饭,被队员们戏称为“副科级厨师”。但因为工作忙,队员们的吃饭问题始终没得到根本解决。眼看着李青建一天天瘦了下来,李青建的妻子心疼丈夫,哭着劝他辞去第一书记职务,回城安心养病。谁知李青建铁了心在村里扶贫,他深深眷恋扶贫第一书记岗位,更舍不得离开黄沟的父母兄弟。经过双方交锋,妻子知道改不了驴脾气为了照顾好李青建的身体,只好辞掉工作到黄沟村陪伴扶贫,成了李青建的专职司机和驻村工作队的御用厨师。

李青建深情的对妻子说:“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来黄沟村扶贫。黄沟村就是我的诗和远方,这里有我最美好的回忆”。

咱们既然来驻村,要学会快乐扶贫、享受扶贫、感恩扶贫。只有把扶贫当成事业,而不是作为负担,才能干好扶贫工作。这是李青建经常对工作队员说的话。快乐扶贫即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工作状态,而为贫困户解决了脱贫致富的问题还要享受这份快乐,感恩扶贫是因为有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为个人才有了实现自我的机会和平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四名驻村工作队员跟随李青建扎根黄沟,接受扶贫战火的锤炼。没有入党的三名工作队员庄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长为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

情系乡亲知冷暖,民为父母如芝兰

“干啥事都凭个良心。”这是经常挂在李青建嘴边的一句话。李青建深入毛家窑自然村最偏远的毛老汗等三户贫困户家中15次,面对困难,冷静面对,经过不懈的努力,使居住危房、生活条件恶略的三户贫困户在雨季房屋倒塌前成功搬到山下居住,避免了一场人身伤亡事故。李青建在驻村日记里写道:“毛家窑上画丹青,踏转荒蒿觅远程。古井光阴堪落照,寒门花甲涕飘英。自言破瓦风霜透,却指危墙石木撑。感激承恩体民苦,人间大爱解忧情。劈荆斩棘驻村路,荡尽穷贫伟业成。愧窘豪贤来济世,幸存善念惠苍生。”

“扶贫就要扶到老百姓的心窝里。”李青建无数次告诉自己。李青建坚持身入、心入、融入农村,乡亲们由最初的排斥、不信任,到亲如一家人,大伙都亲切地叫他“李向阳”。当看到77岁高龄身患肺癌晚期的王次会有家难归只得串房檐住时,李青建流下了眼泪:“扶贫扶到今天,还有贫困户连个自己的窝都没有。要我这第一书记弄啥嘞!”李青建克服重重困难,挖走房前阻挡山坡,整合资金进行治漏、粉刷、巧建排水渠道,终于使王次会去世前住了一年“新窝”。

在入户走访中,李青建发现刘凹村年仅12岁的村民赵彩歌因父亲赵韩兴因车祸去世、双目失明的母亲改嫁,因为家贫失学在家。李青建千方百计做通赵彩歌大伯的工作,主动承担了赵彩歌每月200元的学费,并托人恢复了学籍,使其又重新回到了校园。为了方便赵彩歌和弟弟上学,李青建又买了一辆自行车和100元学习用品送了过去。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贫困户手中大量农产品滞销、饲料短缺、发展遇到资金困难。李青建千方百计联系有通行证的饲料供应商为养殖户送饲料。积极协调金融部门为黄沟村主干为主的16户养殖户进行整村授信,发放贷款190万元。根本没接触过抖音的李青建开始学着“触电”当网红,利用抖音网络平台直播黄沟柴鸡鸡蛋和蜂蜜,当起了黄沟村农产品的“代言人”“快递员”。截至目前,帮助贫困户销售红薯粉条1.35万斤,柴鸡鸡蛋17.8中蜂蜜230斤,受益贫困户36户,实现增收31.7万元。

志智双扶激民心,产业兴旺助脱贫

任刘凹村第一书记期间,李青建坚持身入、心入、融入农村,把党建和精准扶贫拧成“一股绳”,将传统建材产业做强做大,带领贫困群众拔掉穷根。2016年底,刘凹村116户373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50%降到1.2%,实现整村退出。李青建发展优势产业、致力精准脱贫的做法作为经典案例被中共中央党校录入《第一书记与破解基层难题》出版发行。

20186,李青建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贫困户脱贫致富。针对贫困户“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难题,李青建独创了扶贫扶志教育“三步曲”,对应安排感党恩教育致富带头人现场传经种养技术培训课程,先后组织扶贫扶志培训56次,培训贫困户2890人次,实现扶志与扶智并行。

胸中锦绣履泥封,笔下珠玑蓑雨冷。踏遍黄沟寻富途,牧歌晨韵远驰骋。黄沟村6组村民毛振江是李青建分包的贫困户,在李青建的鼓励下,养羊从小打小闹的十几只羊逐渐发展到一百多只,很快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李青建敏锐地捕捉到这个信息,决定将发展畜牧养殖作为黄沟村脱贫的主导产业。聘请河南省畜牧规划设计院为黄沟村编制现代化养殖产业园区暨绿色畜牧产业发展规划,发挥养殖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引进培育华扬农牧黄沟村种猪场和万世翔青年鸡场带贫基地,吸纳贫困户务工,增强带贫能力。引导致富带头人毛振江等人成立5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跟进发展。组织畜牧专家直接进村入户,面对面对贫困户进行指导

如今黄沟大地,牧歌嘹亮。党旗飘在田园中、党员聚在产业上,家家搞养殖、人人能致富,种猪、肉牛、肉羊、柴鸡、肉兔养殖齐头并进“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模式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添了澎湃动力,年畜牧总产值2016年的250万元增长到46822.5万元畜牧养殖成为黄沟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神兵利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0年底,黄沟村1756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4.4%降到了0%黄沟村先后被评为汝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文明村,党支部被评为星级村党支部。李青建多次被评为汝州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2020年12月,李青建获平顶山“鹰城榜样”奋进奖。

一艺之成,当尽毕生之力。李青建没有把扶贫当做是一件苦差事,而是作为一个实现自我、成就人生的一个平台,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应有之义。在李青建身上凝聚着一种扶贫精神,他独居匠心不遗余力地去成就扶贫,永不放弃地把扶贫工作做到极致,在重复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