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
看演出、赏非遗……来探索“茶马古城·中大街”里的故事!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6 点击:2582 标签:

古筝声声凝人心,汉服翩翩怡人情。

端午节期间,汝州市茶马古城·中大街文艺展演系列活动在中大街正式拉开序幕。《茶马巡街》《汉服秀》《一剑梅》《抬花轿》等形式多样的节目精彩上演,让古城汝州的中大街成了欢乐的海洋。

从文艺表演、非遗展演、特色院落、摄影采风等各个方面对汝州文旅资源进行挖掘,赋予了老汝州城市休闲旅游新的内涵。各种文艺展演节目的精彩呈现,不仅反映了中大街的地域特色,也展示了我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新面貌,对讲好汝州故事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传统和创意撞出新花样,科技与美学极致融合。中大街位于我市老城街区,于隋朝时设立在州衙南边,历朝历代都是商业大街。作为传统的商业街区和历史文化保护街区,汝州中大街两侧有文庙、当代著名书画篆刻家张绍文故居、马家大院、钟楼、仁义胡同、张公巷汝官窑窑址等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街中一处玻璃下面便是古老的石板路,仍能看到古代过往马车轧出来的车辙印。同时,中大街是汝州“茶马古城”的一个缩影,而与之遥相呼应的我市蟒川镇半扎古镇,则是“万里古茶道”途径之地。

为更好发展汝州文旅事业,今年以来,我市充分挖掘中大街历史文化,整合资源要素,确定了以万里茶道为主线,中大街“茶马古城”为品牌,统筹“古”“新”做文章,通过文艺演出、展示非遗项目、出售特色产品等各种方式,融入汝州元素,使中大街真正“活起来”。

而此次汝州市茶马古城·中大街文艺展演系列活动,其最大亮点和看点,则是一系列深耕本土、带着汝州深厚文化底蕴和特色的文艺节目。此次活动将汝瓷、汝帖、汝石、曲剧、武术等特色文化有效融入,通过强谋划、强机制、强队伍、强落实,推动文旅文创产业化发展,打造中原“茶马古城”,让我市的文旅产业借助现代化赋能,已超越了资源的有限性,必将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市场奇迹,显示出增长发展的无限空间。

可以说,作为打造文化强市的一个平台,此次汝州市茶马古城·中大街文艺展演系列活动完美地诠释自身职责,既是文化艺术的盛会,也是文旅创新的盛会;于汝州而言,既是展示特色地方文化的窗口,也是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在文旅产业更广阔的未来中继续讲好汝州故事,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活力之城贡献我们的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