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
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3044 标签:

为了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为6月13日至19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以实际行动开展节能减排?

.家庭节能减排小妙招

1.顺手关水龙头

洗手擦肥皂时,要关上水龙头。不要开着水龙头用长流水洗碗或洗衣服。看见漏水的水龙头一定要赶紧拧紧它。

2.一水多用

尽量使用二次水。例如,淘米或洗菜的第一遍水可以浇花;洗脸、洗衣后的水可以留下来擦地,冲厕所等。

多淋浴,少盆浴。淋浴不仅比盆浴节水,而且更卫生。

3.少用洗洁精

大部分洗涤剂是化学产品,会污染水源。洗餐具时如果油腻过多,可先将残余的油腻倒掉,再用热面汤或热肥皂水等清洗,这样就不会让油污过多地排入水道了。有重油污的厨房用具也可以用苏打加热水来清洗。

4.不要让电视机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

待机状态指的是,只用遥控关闭,实际并没有完全切断电源。每台彩电待机状态耗电约1.2瓦/小时。

5.用温水煮饭

用温水煮饭,可省电30%。电饭锅的内锅与电热盘要及时清洗,使之充分吻合,中间无杂物。电饭锅用完立即拔下插头,既能省电,又能延长使用寿命。

6.争做公交族或自行车族

多利用公车、地铁、电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既可节约汽油,又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还可以缓解交通堵塞。有私家车的人尽量使用无铅汽油,因为铅会严重损害人的健康和智力。

7.选购绿色食品

我们每天吃的很多蔬菜、水果都喷洒过农药,施过化肥,还有很多食品不适当地使用了添加剂。这样的食品会危害健康和智力。所以,要选购不施农药、没用化肥的新鲜果蔬,少吃含防腐剂的方便快餐食品、有色素的饮料和添加剂的香脆零食。或者认准“绿色食品”标志选购食品也行。

8.自带菜篮买菜

买东西时少领取塑料购物袋,上街购物时带上布袋子或菜篮子。

9.少用一次性餐具

外出就餐时,自备筷子和勺子。少用快餐盒、纸杯、纸盘等,尤其要少用一次快筷子。

二、办公室节能小贴士

1、夏季天气不算十分炎热时,最好用扇子或电风扇代替空调,使用空调时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26℃左右就行了,使用空调时关好窗户,白天可拉下遮阳设备。

2、电脑主机、显示器、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减少待机能耗,长时间不使用时关闭电源。 3、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文具等。

4、复印、打印的纸张需用双面,单面使用的复印纸,可再利用空白面影印,裁剪为便条纸或草稿纸。

5、废旧的公文袋可以多次重复使用。

6、多使用图行针、订书钉,少用含笨的溶剂产品,土胶水修正液,这不仅对环境是一种污染,对我们人体本身也是一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