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崇尚节约,反对浪费"文明行动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点击:3789 标签:

大手拉小手,节粮一起走”

——汝州市妇联打造教育实践基地 持续开展爱粮节粮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妇联和平顶山市妇联相关要求,汝州市妇联积极响应,联合今日汝州读书会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凝聚爱粮兴粮节粮巾帼力量。

图片

       授牌仪式。本次活动以“大手拉小手节粮一起走”为主题,来自10个家庭的孩子和家长参与活动。第一站来到大型蔬菜谷物种植基地——“耕心生态农场”。首先,由妇联主席致辞并举行汝州市“巾帼爱粮兴粮节粮”挂牌仪式。


      田间授课。为了让大家有更深层次的体验,市妇联请来农科所专家高陆卫主任,给孩子们上了一场生动的田间户外科普课:从粮食的种植到生产加工,从蔬菜的播种到采摘,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拓宽视野。
     高主任给大家讲红薯的生活习性: “红薯具有产量很高、耐旱耐涝的特性,主要用于制作淀粉···”王颖歌小朋友说:“原来红薯长这样,我还是第一次见”。


      图片

      图片


        采摘活动。妇联发展部工作人员带领家长及孩子们一起体验“汗滴禾下土”的辛劳。虽然汗流浃背,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张馨月小朋友说“原来我们每天吃的蔬菜是从这里长出来的啊”。路璐小朋友看着划伤的小手指说:“做农活好累啊,以后再也不浪费粮食了。”家长们感慨道:“以后要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孩子们玩开心,也学到了很多知识,真好。”大家玩的不亦乐乎。


       图片

     读书分享。爱粮惜粮从小做起,“一粥一饭,当念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用餐时间,大家怀着感恩之心诵读感恩词,品尝亲手采摘并参与烹饪的‘大锅菜',可口的饭菜让人赞不绝口,大家身体力行践行“光盘”行动。  


       图片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此次农场之行,市妇联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与农作物进行亲密接触,带动更多家庭、更多孩子树立爱粮惜粮新风尚,帮助形成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意识。一位书友用文字总结道:采摘蔬果,体验劳动艰辛;现场教学,辨识五谷杂粮;书声琅琅,践行厉行节约;集体用餐,品味农家风味;参观体验,耕心生态农场。田间之行,犹读多彩书卷!

       下一步,市妇联将持续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巾帼爱粮兴粮节粮”活动,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带领广大少年儿童走进粮食生产车间、制作厂房、技术研发实验室… 将爱粮美德传到千家万户。为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中汇聚“她力量”,作出“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