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堡垒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2 点击:17341 标签:

2022年以来,市民政局认真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市民政工作的发展规划和工作实际,通过强化阵地建设、创新工作举措,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大事来抓。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紧紧围绕民政部门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职能,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积极救助由公安等部门护送或主动求助的流浪未成年人,为其提供安全的食品、温馨的住宿条件、有效的心理疏导,以便其顺利回归家庭。同时,开展教育矫治和心理疏导,为其提供文化和法制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矫治、技能培训等全方位的救助保护服务。对查找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流浪未成年人,及时联系流出地乡镇(办事处)民政所,护送返乡;对暂时查找不到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流浪儿童,在继续开展寻亲的同时,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依法承担流浪儿童的临时监护责任,予以妥善照顾。

今年5月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动救助了王某姐弟。姐弟俩的家庭情况特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承担起了俩孩子的临时监护的责任,对孩子的受教育程度和学习能力测评后,根据孩子们的实际状况为其联系安排了合适的学校、年级,同时照顾安排孩子的日常生活起居。为了让他们尽快融入班级这个大群体中,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与学校老师多次沟通,希望老师能对孩子的情况进行保密,同时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建设,让孩子能迅速在和老师同学的交往中获得归属感和自信感。在未保中心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同学的关怀下,两个月后,原本内向自闭的孩子不仅学习成绩越来好了,话变多了,也更爱笑了。

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将继续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对全市的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的救助服务,同时以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培养未成年人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行为,动员全市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