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阵地建设 >
【移风易俗】陵头镇黄岭村以“积分制”兑出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24309 标签:

“今天我用积分兑换了一袋面粉和文具,积分是参加之前疫情防控值班劳动攒的,我感觉非常有意义。”8月23日,在陵头镇黄岭村“电力爱心超市”,村民王延台抱着换来的生活用品笑得合不拢嘴。

“电力爱心超市”“电力爱心书屋”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点项目。黄岭村“电力爱心超市”“电力爱心书屋”是国网汝州市供电公司按照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要求在汝州市试点建设的“电力爱心超市”“电力爱心书屋”,于2022年4月选址建设,6月投入试运行。

黄岭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潜介绍,“电力爱心超市”采用“以劳动赢得积分、以积分换取物品”的运营模式,大力倡导在婚丧嫁娶等事情上做到革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对群众中的爱心互助、好人好事、孝行善举等进行评议,评选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组织召开先进典型表彰会、报告会、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并对入选人员发放电力爱心超市积分,用积分兑换物品;以群众身边的典型教育、感召、影响群众,以舆论宣传褒扬典型,培育文明乡风。同时,村民通过参与思想文化建设、培训学习、党建宣传、乡风建设、人居环境建设、安全用电宣传等活动也能获得积分奖励,并用所得积分兑换超市商品,实现超市与村民生产活动良性互动,丰富乡村民俗文化活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营造人人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氛围,助力打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据了解,国网汝州市供电公司自2021年开始对该村进行定点帮扶。今年国家电网“惠农帮”平台为村里配发了30000积分用于采购日常用品,在鼓励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基本满足村民们一年的生活用品需求。劳动换积分制度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大家不仅主动打扫家中卫生,还自觉维护村内环境,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村内公共事务的热情,

除了“电力爱心超市”,村里建起的“电力爱心书屋”,向群众免费开放借阅,为村民、学龄儿童提供阅读学习交流场所,向群众科普党建、法律、农业、养殖、电力、安全等知识,丰富乡村群众文化生活。通过发挥“电力爱心书屋”的阵地作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培养乡村文明风尚,引导广大群众从阅读中汲取精神力量,引领文明新风,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培育乡风民风,不断健全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乡村治理工作。

下一步,国网汝州市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将完善“电力爱心超市”的运营管理,根据村民需求扩展物品种类,以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大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