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阵地建设 >
杨楼镇中心小学:立德树人践使命文明创建育新风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25101 标签:

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气息浓郁的校园文化、文明有礼的师生……走进杨楼镇中心小学,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心旷神怡。

杨楼镇中心小学现有3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734人。校园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地面干净整洁,四周绿树成荫,学校先后建成了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仪器室、实验室、体音美器材室,配备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不仅为师生提供了温馨、安静的工作和学习环境,也为创建文明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杨楼镇中心小学始终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广大教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将维护好文明校园的崇高荣誉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创新德育方式,以巩固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促发展;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一个管理规范、师生向善、学风浓厚、环境优美、和谐安定、文明向上的文明品牌学校。

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6项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最美孝心少年等先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学生见贤思齐,积极挖掘学校的先进典型。定期开展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并把评选结果纳入学校表彰体系。

此外,该校还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发展,强化教师思想认识,打造出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守好擦亮金字招牌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制定校园文化总体规划,形成自己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教学阵地和文化阵地,抓好校报、红领巾广播站、校园网、家长微信群等宣传阵地,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措施到位;加强对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活动环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成绩突出,被评为河南省未成年人文化经典诵读示范学校。

注重校园环境规划。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规划合理,整洁、有序,齐备、醒目。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到位,有文化底蕴,环境育人功能好。

建立完善学校平安创建工作机制。安全、稳定、保卫等工作制度健全,学校安全人防、物防、技防联动到位;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加强学生的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反邪教、防溺水、食品安全、健康教育等专题教育,定期开展防地震、防火灾等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家校联系;积极参与汝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注重办学特色,抽调专人对全体师生进行系统的书法培训,从紧张的经费中抽出专项资金,印制书法练习簿,为全体教职工购置了字帖、笔墨、纸张与画毡等练习书法必备的物品,实施百日练字打卡活动。以字育人,书法教育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还培养了学生良好习惯,该校获得河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汝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校长张殿欣被评为汝州市十佳校长。

“我们将秉持‘办让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宗旨,齐心协力、努力工作,真正实现师生文明、校园温馨、成绩一流的目标,把学校打造成我市的一所名校。”杨楼镇中心小学校长张殿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