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阵地建设 >
【移风易俗】 王寨乡牛庄村道德评议会 评出文明新气象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23855 标签:

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是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文明新风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王寨乡牛庄村运用道德评议会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促使广大群众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风气不断向善向上向好。

2012年牛庄村成立道德评议会,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乡村光荣榜”选树表彰活动,对评选出的好党员、好儿女、好媳妇、好婆婆等道德模范典型进行表彰奖励,树立“当先进光荣、学典型提升”的鲜明导向,引导农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为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提供榜样支撑和道德力量,每年中秋节前夕为村上60岁以上老人送上中秋慰问礼品;2020年以来,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孝善之星”评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干净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自2021年开始,对村内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的中小学生进行助学金奖励。

     道德评议会所评内容涉及村风民俗、社会公共道德、社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从爱党、爱国、爱村、爱家、爱老人、爱孩子等方面立规矩、树典范,成为群众约束自己行为的自觉行动,让每家每户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实现村民自治和村风民风明显转变推动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