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魅力汝州 >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汝州:持续发力增品质 “绣出”美丽新画卷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4 点击:26766 标签: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迈进新时代,汝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目之所及焕然一新,市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宜居宜业幸福活力之城展现出靓丽姿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美好的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治理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我市城市管理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细节上花“绣花”心思、细微处下“绣花”功夫、细小处写“绣花”文章,以“绣花精神”提升城市品质的具体体现。多年来,市城管执法局不断深化城市管理工作体制改革,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力营造干净、美丽、有序的城市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汝州和宜居宜业幸福活力之城、打造有温度的幸福汝州贡献城市管理者的力量。为民治城  “绣”出幸福生活全面推行“洁净环卫”,提升精细化管理标准;静脉产业园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正式投用;启动零星建筑垃圾收运工作,推进建筑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实施“厕所革命”,公共厕所数量从46座增加到125座,建设标准提升到标准化二类、一类及部分旅游3A级;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新建停车场55座,施划路内临时停车位12607个,非机动车位9275个;严格查处违法建设,累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47.1万平方米;坚决打击红三(四)轮车非法营运,依法整治12101辆……

 

如今的汝州干净整洁的道路和人行道“无缝衔接”;路边与周遭环境融为一体的公厕,既智能又干净;路边的空调纷纷穿上彩色“防护服”;节假日商业区的店铺热闹有序;道路破损随手上传,及时解决;全天不见拖拉机黑渣土车穿城呼啸而过;道路两侧的宠物公厕袖珍萌动,遛狗牵绳成为新常态……

 

市城管执法局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群众身边小事抓起,用“绣花”功夫精细管理城市,坚持“一切已经影响或可能危害群众的事,再小都必须解决”工作理念,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方便市民出行,积极开展人行道畅通工程,重点在市标商圈、大型超市及医院周边区域采取拆栅建路、硬质隔离、施划标线等方式,新增人行通道2100米,修改变更不合理盲道1800米,安装U型交通护栏522个,设置各类标识牌118个,保证人行通道畅通。同时,在居民聚集区、主次干道与背街小巷交叉口施划禁停标线、警示黄线和消防通道280处32000米,有效减少因路口停放车辆造成视觉盲区所引发的交通事故。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实施“拆除废弃线杆”“螺丝戴帽”行动,累计拆除废弃线杆176根,对路灯杆等市政设施裸露螺丝安装塑料“安全帽”13560个,切割拆除公共道路上各类废弃裸露螺丝桩和破旧减速带4128处。实施安全岛路缘石落差改造行动,累计完成29个安全岛54个出入口路缘石落差改造,修复人行道破损路面11207.87平方米,保障了市民安全出行。

 

为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积极协调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利用集体空闲地、拆迁地高标准改建停车场,全市共建设停车场63处,可提供车位9397个;施划如厕临时车位、残疾人车位、女士专用车位、快递小哥专用车位等便民车位1025个,施划各类消防通道、路口警示标线22433.7米;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项目建设,在城垣路与建设路交叉口西南角建设了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为解决校园周边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问题,在校园周边施划接送学生专用的“熊猫车位”和教师专用“园丁车位”193个;创新设置学生家长等待区、绿化带安全通道及方便学生由人行道通往“熊猫车位”的道牙护栏安全门,摆放隔离花箱141组680米,安装学生非机动车停车桩615米。为民服务 “绣”出城市品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近年来,市城管执法局奋发有为,不舍寸功,在“精”上下功夫,在“细”中抓落实,全力推动城市“面子”“里子”俱进、“颜值”“素质”齐升,以“赶考”姿态,打造文明城市品牌。为解决好流动商贩占道问题,按照“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群众受益”模式,采取“一市一景”思路,高标准设立了洗耳河夜市、城垣路夜市、望嵩路夜市、建设路夜市、城北夜市和向阳西路夜市6个餐饮夜市113个摊位;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强大的技术平台资源和汝州的区位优势,合作共建了全国首个数字化便民夜市,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汝州“夜市经济”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在火车站广场设置扶贫产品展销中心,采取押金+“零租金”模式,打造“乡村振兴”产品展销平台,设置“展销车厢”6间,共经营来自6个乡镇的128个商品种类;为流动商贩“安家”,规划设置卖菜摊、修鞋点等便民服务点4处,投入以小吃类为主的密闭箱式流动便民服务车69辆,把城市的“丑点”变为“靓点”,既顾了城市的“面子”,又保了摊贩的“肚子”。

 

破解零星建筑垃圾“围城”困局,全面取缔三轮车、拖拉机等违规运输渣土车,优先保障原三四轮渣土车车主生计,鼓励原三轮车、拖拉机车主购买新式零星建筑垃圾运输车从事清运工作,使其更好地开展零星建筑垃圾清运,目前共投入新式零星建筑垃圾清运车47辆,并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确保城区及周边零星建筑垃圾无乱倾倒现象。

 

为改善城市环境,该局大力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定期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进行冲洗,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对城市油烟污染问题,在加强日常检查的同时加快推进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安装,全市城区餐饮服务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1075家,油烟净化设备安装率100%,全市大型餐饮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51家,圆满完成了省、平顶山市下达的任务;开展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设置餐厨垃圾收集点位108个,放置专用收集桶420个,签订餐厨垃圾清运协议790份,已集中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1896吨。为民解忧 “绣”出城市温度些许小事连着偌大民生。干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让群众满意,从小处着手,不断满足群众需求。针对市区养犬秩序混乱、大型犬只伤人现象,开展文明养犬管理,捕捉收容无主流浪犬只992只,开展“爱心领养”活动,认领、认养犬只728只;建设宠物公厕52座,设立“宠物饮水点”26处,大幅度降低了宠物随地排便现象,最大限度方便市民遛养宠物。

 

为消除安全隐患,坚定落实“铁拳行动”,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遮挡窗户门头牌匾、楼顶广告字、大型户外广告塔810处;规范整治沿街门店落地空调外机,安装空调外机PC板格栅,全市19条主次干道、45条背街小巷2598台空调外机已全部安装格栅。开展助农恵农工作,邀请315家商户搭建产销平台,为7家商户颁发“爱心饭店”荣誉奖牌,“一对一”结对帮扶流动摊贩136户,帮助售卖自产、滞销果蔬80530斤,助力乡村振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扰民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市区主要游园、广场安装健身、娱乐活动提示牌13个,定时、定点、限音量规范广场舞、健步走等易产生噪声的活动。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努力打造公厕如家服务,高标准管理市区126座公厕,免费配置厕纸、洗手液等公厕用品;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健康体检,为18名住院治疗的环卫工人及配偶发放就医补贴90332元,连续两年为26名考入大学的环卫工人子女发放奖学金166000元,切实提高环卫工人待遇。

 

为打造文明有序市容环境,在人流量较大的路口、公交车站台、街头游园等处安装新型不锈钢灭烟器284个、吸烟亭3个、可容纳清扫工具的新型环卫便民座椅37处。开展城市管理小卫士活动,连续三年在国庆节和春节期间义务为沿街商户熨烫国旗、贴春联,累计熨烫国旗3628面、张贴春联6798副,让城市管理变得更有“温度”。

 

“城市管理‘日日新’,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四通八达的路网、整洁雅致的街景、秀美亮丽的生态、便捷舒适的公共设施……目之所及,风景如画,这座幸福之城的一点一滴,都传递着人民至上的温度,都印记着汝州逐梦前行的铿锵足迹。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无不发出由衷的感叹。环境变美了,设施完善了,这种获得感和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精细化管理,彰显了城市温情,体现了城市温度,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和气质,“绣”出了有温度的幸福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