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汝州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6 点击:18773 标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3周年,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汝州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关工委决定,清明节期间,在全市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爱党爱国、争当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原更加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强大力量。

据介绍活动时间是43日至4月8日,活动内容一是开展现场纪念活动,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发动党员干部、青少年前往革命烈士陵园、爱国主义纪念馆等教育场所,广泛开展祭扫烈士陵园、革命历史讲座、英烈事迹展览、烈士诗抄朗诵、主题团队会、入团入队仪式等活动。二是开展网络缅怀活动,团市委、教体局要组织发动青少年访问“汝州文明网”清明节专题祭奠板块,进行网上祭奠、留言。结合主题团日、队日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奋进新时代”主题征文演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发动党员干部、青少年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报告会等学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丰功伟绩、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发动志愿者走访慰问烈士遗属,到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革命先烈故居等教育场所,开展讲解、导游、环保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接受教育、砺练才干。五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媒体中心要开辟专栏,各单位要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对清明文化内涵进行深入挖掘、解读和宣传,倡导绿色环保祭祀,培育时代新风。

据了解,活动要求各单位要把此项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抓好活动落实,推动工作创新。新闻媒体要加强宣传报道,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