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市人社局获评平顶山市人社系统上半年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4 点击:8818 标签:

 

“下半年,汝州市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深入践行‘守规矩、善服务、重品行、勇争先’工作理念,拉高工作标杆,增添有力举措,突出工作特色,打造工作亮点,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续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8月15日上午召开的平顶山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年中调度会上,汝州市人社局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平顶山市人社局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认可,被评为“2023年上半年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位居4家被表彰县(市)区之首,汝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胜伟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时如是说。

人社工作关系千家万户、万家灯火,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2023年上半年,汝州市人社系统积极践行“守规矩、善服务、重品行、勇争先”人社工作理念,全力以赴稳就业、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建设就业创业的高地、全民社保的福地、人才创新发展的洼地、和谐劳动关系的家园、优质文明服务的窗口,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始终围绕中心大局,促进人才人事工作不断提升。加速推动汝州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提质增效,在平顶山各县(市)区率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再次刷新“汝州速度”。组织郑铁三佳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参加省、平顶山市高层次人才对接招聘会,达成初步招聘意向123人;稳步推进各类人才参加社会化职称(职业资格)考试、评审,扎实开展基层卫生人才职称专项评审和非公职称评审等工作,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组织开展特招医学院校毕业生招才引智考试5场,招录336人。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工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民生服务质量的突破口,紧紧围绕“劳动力市场监管”和“包容普惠创新人才流动便利度”两项指标,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政策落实。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提标准、抓落实。截至7月18日,已收集各科室提交材料162份,涉及近三年评价问卷86题。

持续强化风险防控,维护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分级分类监管,共处理欠薪案件156起,为874名劳动者追发劳动报酬1087万元。坚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与汝州市人民法院保持紧密协作,深化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诉调对接、协调联动,实现劳动争议案件集中审理、类案专办,提高仲裁案件的质量和仲裁的权威,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更加便捷和多元化的渠道。

切实加强兜底保障,推动社保体系持续完善。大力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周活动,组织社保政策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五进三送”活动,让群众全方位“识”社保,全要素“懂”社保,全时空“办”社保,全过程“赞”社保。规范完善社保经办工作考核机制,守住足额发放底线,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牵头成立汝州市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加强基金收支管理和运行监测,强化基金风险防控,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始终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定期到21个乡镇(街道)社保所督促指导就业创业工作,每周在工作群通报排名,表扬先进,督促后进。成功建成平顶山市首家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工市场,着力打造“市中心、乡网点、村驿站”线上线下辐射全域的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综合体,实现“就业不见面,一点网上办”智慧就业,开创了全省政府部门与国有公司合作经营零工市场的先河。利用公益岗位吸纳安置就业,开展订单定岗式职业技能培训240人,扶持返乡创业1200人,带动就业3000余人。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天瑞集团、牧原等30余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2400人。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22场,提供2万余岗位,4200余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