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 一枝一叶总关情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35546 标签:

7月4日,谈起几天前在北京的光荣时刻,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仍然激动不已。“有幸接受党中央给予的崇高荣誉,有幸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感到无上光荣。”陈天富说。

当天,记者在汝州市委见到了群众口中“朴实、低调”的陈天富。一走进他的办公室,一幅占据大半墙面的汝州市城乡总体规划图便映入眼帘。

“作为市委书记,我必须带领大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陈天富在干部大会上郑重表态。

说了就办、定了就干。陈天富带领汝州干部群众,按照城乡总体规划确定的“汝瓷文化名城、山水宜居绿城、豫西南区域性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重点推进生态建设、城市提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正逐步把汝州从“煤城”变成“美城”。

规划图上的“汝瓷小镇”格外引人关注。原产于汝州的汝瓷,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列。近年来,汝州按照“文化+产业+旅游+休闲+科技”的发展定位,全力建设汝瓷小镇。目前,小镇入驻汝瓷企业60多家,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

为了让汝州的母亲河北汝河更美更靓,他安排相关部门科学编制了北汝河治理保护方案,先后实施了河道深度治理、橡胶坝建设、沙滩公园等项目。如今,6公里长、600米宽的连续水面景观成了“网红”打卡地。

在他的推动下,汝州还以建设景区的理念规划建设城市新区,建成了四个规模较大的城市公园;沿着马路找地种树,见缝插绿,新建63个街头游园,基本实现了“开门见绿、出门进园”;在宜林荒山上通过安装育林板、砌筑鱼鳞坑、覆盖地膜等造林措施,极大提高了荒山造林苗木成活率……三年累计造林20多万亩,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短短14个月的时间,一座无水无电无路的城市近郊荒山丘陵上,建成了占地3000多亩的科教园区,市委党校、3所中专、市一高全部搬迁入驻,并新增一所全日制大专院校,城区原有校舍变为中小学,同步在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8所,有效化解了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

汝州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张新讲说:“陈书记很牵挂学生们,经常晚上来学校看孩子们。临近高考,他还陪学生们一起跑操、听课,给他们打气儿。”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陈天富在调研中发现城市公厕既少又脏,群众很不方便,很有怨气,便多次召集城管、规划、土地等部门,通过改造临街门面房、拆违建厕等办法来解决这一难题。如今,125座城区标准公厕全天候开放,并有专人保洁,500米左右见公厕变成了现实。汝州市想办法建公厕的做法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题报道,还有6座公厕入选全国示范案例。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陈天富日常工作中,深入基层调研和现场办公,总是排得满满的。到汝州工作以来,他只要一得空,就到一线去,就往乡下跑。

几年来,他与全市上下干部群众的辛劳付出也换来了回报:2019年、2020年,汝州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汝州先后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光荣属于全体汝州人民,我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做到忠诚担当、尽心尽力工作。”面对荣誉,陈天富谦虚而坚定地说。

河南日报记者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