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清明祭英烈 >
近代汝州英雄人物——王力民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 点击:23179 标签:

内容提要:王力民(1916.12~1968.05)  原名王华育,曾用名王庆森,王寨乡怯庄村人。中共党员。1933年,王在怯庄读完小学,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临汝十中。他在校期间结识了地下党员张有奇,受到革命思想影响,进步很快。1935年春,王和进步学生王振东、马庆森等组织发动了一次规模较大的学潮运动,带领同学上

王力民1916.12~1968.05  原名王华育,曾用名王庆森,王寨乡怯庄村人。中共党员。1933年,王在怯庄读完小学,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临汝十中。他在校期间结识了地下党员张有奇,受到革命思想影响,进步很快。1935年春,王和进步学生王振东、马庆森等组织发动了一次规模较大的学潮运动,带领同学上街游行示威、贴标语,到县政府请愿,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撤换校长全国体。这次学潮运动持续了一个多星期,后被国民党县政府镇压下去。王力民无法在此继续学习,于1937年到郑州中正中学上学,同年8月又转入开封济六中学。

19386月,王经中共地下党员雷鸣介绍,和其他同学6人投奔延安。7月,王进抗日军政大学青年训练班学习,同年 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710日,王随抗大总校(番号为八路军第五纵队)开始了“小长征”。这次“小长征”,历时两个半月,途经陕西、山西、河北三省25个县的广大地区,渡过黄河天险,徒涉水流湍急的汾河、滹沱河,翻越吕梁山、云中山、太行山的崇山峻岭,穿过敌后日伪军据点林立的地区和日伪严密封锁的铁路线,行程1200多公里,历尽艰辛,终于于9月到达河北省灵寿县陈庄驻地。王在华北抗日联合大学期间,发扬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帮助战士扛枪、背背包、挎粮袋,搀扶掉队的同志赶上队伍。粮食不够吃,宁肯自己挨饿,或以野菜充饥,也要让病号多吃一点。8月初,纵队分成三个梯队先后到达忻县以南、太原以北庄磨、豆罗一带的同蒲路封锁线。王所在的第一梯队一天夜里通过封锁线时,部分掉队的同志暴露了目标,遭到日寇的截击,战斗中青年队队长不幸牺牲。王挺身而出,英勇战斗,掩护同志们强行通过封锁线。后纵队任命他为青年队队长,并授予他“模范共产党员”称号。

19406月,王任华北抗日联合大学社会科学院四队副队长时,日寇和国民党顽固派对抗大十分痛恨,声言要“消灭抗大”。1022日,日伪军纠集几千人对抗大进行突袭。抗大总校命令四队在洪岭一带阻击敌人,以掩护总校和总部机关转移。王带领同志们不怕牺牲,沉着应战,利用山地的有利地形,一天打退了敌人四次进犯,消灭敌人一百多人,天黑时掩护总校和总部机关安全转移。

1941年 3~19486月,王先后任边区河北灵寿县粮食局科员,河北涞水县政府督学,五区区长,河北张家口六区区长。19473月在中共中央驻河北省阜平县联络部二室工作。19487月后任解放军华北军区军官教导大队政委、天津教导大队政委、第七通讯团政委。19532月赴朝鲜作战,任志愿军二十兵团直属队政委、志愿军直属政治部主任。1958年回国后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二院政委。1965年集体转业后,任国家第七机械工业部第二研究院政委。

王在“文革”中(1968514日)被“四人帮”迫害致死,1976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予以平反昭雪。

王力民曾参加过百团大战和解放大同、天津、张家口等战役,多次立功受奖,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曾获华北解放奖章一枚、全国解放勋章一枚、金日成主席亲授朝鲜国际勋章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