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六稳六保看河南|汝州:以文化传承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民生就业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6 点击:21480 标签: 六稳六保 文化 产业

原产于汝州的汝瓷,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汝瓷、汝石、汝帖,并称“汝州三宝”,享誉海内外。

022.jpg

汝瓷

作为陶瓷文化发展的杰出代表,汝瓷烧制技艺被评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为了传承开发好这一历史文化品牌,汝州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汝瓷文化产业发展,把汝瓷产业发展和电子商务结合起来,把汝瓷艺术的发展与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积极改变汝瓷生产的传统观念和地域界限,让这项非物质遗产继续发扬光大并继续发挥现时价值。

汝州市玉松汝瓷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专业从事汝窑、汝瓷研究、宋代汝瓷复仿制和现代汝瓷艺术品创作汝瓷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公司技术总监李晓涓说:“我们从2011年开始探索文创产品的设计制作,我们觉得要想把汝瓷文化发扬光大,我们一定要从传统中进行创新,这既是文化传承的需要也是未来的趋势”。

创新让这个传统的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汝州市现有陶瓷研究及生产单位260多家,年产值8亿多元,网上交易额近3000万元。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继续推动汝瓷产业的发展,汝州市积极推动建设具有汝州地域特色和承载历史文化传承的艺术古镇--汝瓷小镇。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汝瓷小镇管委会副主任 赵俊璞介绍,该项目2015年动工建设,采取边建设边运营的方式,预计明年完全建成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和间接带动2万多人就业,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