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移风易俗】陵头镇朱沟村以村规民约 引领敬老爱老新风尚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32278 标签:

陵头镇朱沟村2019年就制定了村规民约,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管村治村中的作用,改善村风民风。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村规民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文明建设等相关要求和村中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调整。自制定村规民约后,不断对村规民约进行完善,使之成为群众遵规守约的自觉行动,实现村民自治和村风民风明显转变。

为弘扬孝老敬亲的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倡导和气致祥、睦邻友好的社会风气。9月8日,陵头镇朱沟村根据新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了“敬老爱老”赡养协议签约活动,并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大米和食用油等慰问品。

协议书写明,一、赡养人应当妥善安排老人的住房二、赡养人不得强求老年人承担体力过重的劳动。不得歧视、侮辱和虐待老年人。不得限制老年人的人身自由。三、赡养人对老年人必须尊敬、孝顺、保证老年人精神愉快,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逢中秋节、春节、老人生日等节日,赡养人应同老人共同度过,每月看望和电话联系不少于4次,满足老年人心理需要,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赡养人有病及时就诊治疗陪护,医疗费用由赡养人分担。赡养人月定时向被赡养人交纳不低于100生活费要按月准时交纳。如遇特殊情况,孝赡养老协会随时安排。

此次赡养协议由村委会和村“孝善敬老”理事会负责监督执行,全村共有180多位老人及其子女签订了该赡养协议,通过签订家庭赡养协议给老人们吃下了一颗老年生活保障的“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