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好少年 >
2022年度汝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推选和学习宣传活动开始了
责任编辑: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点击:31876 标签: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中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极参与道德实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决定2022年继续在全市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和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选范围

今年拟发布20名“汝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推荐人选年龄范围为616周岁的青少年;近三年以来,获得市级及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表现特别突出且被市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关注,取得较好社会反响的,可优先推荐。已荣获汝州市级及以上“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的不参加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评选。

二、评选标准

新时代好少年的基本条件是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强自立、创新创造,积极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得到所在学校师生和社区居民的普遍认可。先进事迹为近一年内发生或者一直持续至今。

三、推选程序

(一)广泛发动(3月下旬)。印发活动《通知》,公布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的标准、办法,并在云上汝州、今日汝州、汝州城事、汝州电视台、汝州文明网等媒体发布消息。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中来,形成崇尚美德、学习先进、弘扬美德的舆论氛围。

(二)申报推荐阶段(4月上旬)。4月上旬,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开展校级“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并开展市级“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工作。全市各中小学校根据推荐名额分配表(附件1)于510日前将推荐材料包括文字、图片和视频3个类别。其中文字材料为《2022年度汝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附件2)、1500字左右的主要事迹介绍、300字左右的简要事迹介绍。事迹材料主题要明显和突出,着重表现出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图片材料为近三个月内1寸免冠红底照片1张、近一年内的生活照3张,并为每位候选人录制一个3分钟左右的视频短片(mp4格式),刻录成光盘。推荐表和证件照、生活照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rzwmb@126.com纸质版推荐表、汇总表(附件3、文字材料(加盖推荐单位公章和光盘报送至市电商大厦631室,联系人:李晓红,3330157

(三)评选公示阶段(5月中旬)

1.市评选组委会对各中小学校推荐的候选人材料进行审核,并将候选人主要事迹在汝州文明网上刊登。

2.市评选组委会邀请市优秀教师、道德模范、汝州好人等代表参加评选,综合候选人事迹产生汝州市“新时代好少年”20名,并择优向上推荐。

(四)发布表彰(5月下旬)

举行汝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会,对入选的20名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宣传。

(五)学习宣传阶段6月—12月)

充分利用全市各类新闻媒体,多形式宣传“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深化“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通过举办主题班(队)会、演讲、诵读、歌咏、校园剧、学习心得展示、小小百家讲坛以及新时代好少年“面对面”等形式,开展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展演展示活动,用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和可贵品质生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榜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习惯。 

、活动要求

1.市文明办负责牵头做好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及表彰工作。

2.市教体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负责指导学校开展好宣传申报推荐工作,使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成为未成年人寻找身边感人故事、学习身边先进典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确保取得成效。

3.市融媒体中心负责本次活动的宣传报道,并开辟专栏专题宣传新时代好少年的典型事迹。

4.中心校、市直各学校要配合做好活动的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新时代好少年”推荐情况已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测评项目,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按时推荐好少年事迹,切实组织好学习宣传活动。

 

附件:1.2022年度汝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22年度汝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

3.2022年度汝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汇总表

 汝 州 市 文 明 办

                                                       汝州市教育体育局

                                                  共青团汝州市委 

                                                                  汝 州 市 妇 联

                                                                        汝 州 市 关 工 委

                                                                       2022年3月16日

附件1  2  3.doc